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疫情当头,金融科技如何助力中小微企业挺过难关?

  2019年底至今,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力度空前的防疫攻坚战,各级政府为了应对疫情,接连号召限制居民外出,这场灾难给实体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众多企业面临着空前的危机。

  以本应在春节期间迎来业务爆发的餐饮行业为例,餐饮巨头西贝曾传出账上现金支撑不过3个月的消息,引起广泛热议,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曾对外透露,西贝400家线下门店已基本停业,只保留了100多家门店的外卖业务。此外,老乡鸡、九毛九(太二酸菜鱼母公司)、乐凯撒四家餐饮企业老总也曾通过媒体发声,希望能出台相关政策,以缓解餐饮等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公司面临的现金流紧缺局面。

  餐饮巨头的境遇尚且如此,对于其他中小微商家而言,疫情带来的更是致命打击。尽快帮助他们渡过疫情期间的经营难关是当前的重要任务。疫情发生后,银保监会为支持疫情防控、保证金融服务发布了多项政策。为此,中国银行业协会在1月27日向成员单位发布倡议书《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倡议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得到积极响应,截至2月1日,超过41家银行累计投入968亿专项贷款。此外,中国证券业协会亦发出倡议,要求会员单位加大对企业防控领域的融资支持力度。

  而随着疫情持续的周期加长,需帮扶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资金缺口仍然非常巨大,很多小微企业因为得不到及时的资金扶持生存状况堪忧。

  面对小微企业迫在眉睫的资金难题,中央积极出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月1日,为更好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指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和地区的融资需求,金融机构要建立、启动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切实提高贷款业务办理效率。

  政策出台之后,不仅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加速放款,各中小金融机构也积极响应。交行、农行等大行落实对小微企业的优惠利率,实现快速放款,跑出疫情贷款加速度。苏宁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等多家消费金融公司提出推迟还款期、减免逾期利息等政策。

  事实上,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究竟如何在满足小微企业需要和风险管控之间做好平衡,始终是金融机构难解的问题。金融科技过去几年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方面效果显著,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对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进行全面刻画,不仅优化了小微企业的贷款审批进程,也实现了更为精准的反欺诈和授信,是可尝试的解题思路。

  在众多金融科技公司中,有小微金融实战经验的中腾信尤其值得关注。中腾信曾推出面向自雇人士即小微企业主的信贷服务,并不断拓展服务边界,布局供应链金融,2019年10月,中腾信与松立工贸达成合作,为其提供基于供应链的保兑仓业务系统搭建及风控咨询和技术辅助服务,通过自身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科技实力,助力松立工贸下游小微企业发展。中腾信在小微金融风险控制、服务提升上,趟出一条特色化道路。

  基于过往丰富的实战经验,对于驰援小微企业、疏解资金压力,中腾信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帮助金融机构快速落地。在风控辅助服务上,结合多年面向自雇人群的信贷实践,中腾信在传统的企业主体信用风险评估基础上,结合小微企业主的个人信用,更准确高效地评估出小微企业真实的风险,给出建议,加速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审批进程,提高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快速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目前,金融科技正在逐渐渗透、赋能金融行业,此次疫情更是金融科技企业对自身实力的一次检阅,在严峻的形势下,中腾信愿与众多金融机构携手合作,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