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楚天科技关联收购控股股东境外资产 扣非净利4连降

  前次收购不及预期,楚天科技再推境外资产收购,化解同业竞争问题。

  楚天科技日前披露的交易预案显示,上市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可转债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控股股东楚天投资、湖南澎湃所持楚天资产管理(长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资管”)89万元注册资本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结合本月初上市公司对楚天资管的现金增资方案,两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实现对楚天资管的全资控制,并通过后者持有最终标的Romaco公司100%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楚天资管由楚天科技、楚天投资等于2017年出资设立,旗下核心资产即为医药装备提供商Romaco公司。此次交易也是为兑现楚天投资两年前作出的“股权交割完成后的30个月内将所持Romaco的股权优先转让给楚天投资”,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前的增资方案中,标的公司整体估值达到12.72亿元人民币,相较于其净资产溢价超3.3倍。

  而此次交易背后,上市次年即业绩下降的楚天科技近几年业绩增长持续乏力,2015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下降。

  在此期间,2015年楚天科技曾作价5.5亿元收购楚天华通(原名为新华通)100%股权加码主业。但由于楚天华通未完成三年业绩承诺,且去年净利润再次下降,2018年楚天科技对其计提商誉减值损失近0.3亿元。

  而今年上半年,楚天华通净利润继续下降超52.2%,其并表时产生的商誉目前仍高达2.94亿元,商誉减值风险不容小觑。

  分两步实现对Romaco全控

  据了解,本次交易标的楚天资管为收购最终目标公司Romaco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无其他经营业务,主要资产为持有目标公司Romaco的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4月末楚天科技、楚天投资和澎湃投资出资设立楚天资管,由楚天资管以股东身份设立德国SPV,由德国SPV收购Romaco公司75.1%的股权,楚天资产从而实现对Romaco公司的控制。

  彼时,由于涉及到同业竞争问题,楚天科技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作出承诺,在上述收购交易正式交割完成后30个月内,将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所有Romaco股权优先转让给楚天科技。

  本月初,楚天科技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4165万欧元的价格对楚天资管进行增资完成对德国DBAG 基金持有Romaco公司剩余24.9%股权的收购。

  在上述增资及本次交易完成后,楚天资管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也将合计持有Romaco公司100%股权。

  此前的增资方案中,收益法评估下,Romaco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6421.7万欧元,评估增值12610.7万欧元,增值率330.9%。以评估基准日9月30日汇率中间价计算,Romaco公司全部股权对应评估值约为12.73亿元人民币。

  标的公司资产负债率超74%

  交易预案显示,Romaco公司成立于2008年4月,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医药装备提供商,提供从医药生产设备到后包设备的完整生产解决方案,旗下有四家专业装备制造企业,产品销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和2019年前9月,Romaco公司总收入分别为1.38亿欧元、1.13亿欧元,毛利润分别为4370.53万欧元、3703.1万欧元,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分别为1011.66万欧元、1211.2万欧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楚天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