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日发纺机IPO:持续盈利仍待检 控股股东频繁质押股权

  日发精机的“兄弟”——日发纺机要登陆创业板了。

  近日,浙江日发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日发纺机”)披露了招股书,欲登陆创业板。招股书显示,日发纺机的控股股东是浙江日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发集团”),持有日发纺机69.09%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日发集团还是上市公司日发精机的控股股东,直接或间接持有后者46.6%的股份。而日发纺机和日发精机的实控人都是吴捷和吴良定家族。

  值得关注的是,在日发精机和日发纺机净利润持续增长之际,日发集团母公司却陷入亏损状态。同时,日发集团的负债率逐年上升并维持在高位,偿债压力增加。资料显示,日发集团已经将所持日发精机的绝大部分股权质押,目前还未质押日发纺机股权。

  此外,报告期内,日发纺机约一半的净利润来自于非经常损益,尽管扣非净利润已经扭亏并大幅增长,但结合公司产品销量和收入增速等因素看,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仍待观察。

  持续盈利能力仍待观察

  招股书显示,日发纺机的主营业务是成套纺织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从纤维至纺织品加工生产所需的纺纱、加捻、织造、非织造四大系统的多种纺织装备。报告期内,日发纺机的净利润保持着增长的趋势。2016-2018年、2019年上半年,日发纺机分别实现净利润0.25亿元、0.7亿元、1.34亿元和 0.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08%(2017年度)和90.9%(2018年度)。

  但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日发纺机有一半的盈利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2016-2018年、2019年上半年,日发纺机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0.22亿元、0.37亿元、 0.71亿元和0.08亿元,合计为1.38亿元,是同期净利润和(2.83亿元)的48.76%,接近五成。

  非经常性损益是公司发生的与经主营业务无直接关系的收支,同时,非经常性损益还具有不可持续性等特征。2016-2018年、2019年上半年,日发纺机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1亿元 、0.33亿元、 0.63 亿元和0.46 亿元。2017年后,公司扣非后的盈利看上去进入上升通道,但2016年扣非净利亏损、2019年只有上半年的数据,且2018年的营收增速只有3.7%、公司未来能否以快速的收入增长推动扣非净利的增长,仍待检验。

  除此之外,2018年日发纺织在营收微增的情况下,部分产品的销量也出现了下滑态势。招股书显示,日发纺机第一大主营产品喷气织机2018年的销量是3707台,较2017年的3815台下降2.83%;毛巾织机的销量由2017年的590台下降至2018年的201台;喷水织机由2017年的665台下降至2018年的170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日发纺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