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广中茂蹊跷预亏30亿:总市值仅32亿 存退市风险

  存在退市风险。

  近日,天广中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广中茂”)发布公告称,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21.58亿元30.47亿元。此前,天广中茂三季度曾预计2019年公司亏损额在1.8亿元到3.1亿元之间。截至最新收盘,天广中茂总市值为31.90亿元。

  根据公告,此次亏损主要因为部分资产存在减值迹象,其中包括全资子公司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茂园林”)的工程存货及公司 2015 年收购全资子公司中茂园林与电白中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茂生物”)时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随后,深交所对天广中茂下发关注函,问及是否存在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利润调节,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形。

  图源:天广中茂公司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天广中茂始创于1986年,总部位于福建省南安市,于2010年底上市。2015年,天广消防作价25亿元,向邱茂国、邱茂期等人发行股份购买中茂园林100%股权和中茂生物100%股权。主业扩展后,天广中茂业绩一度提升,2017年净利润达到6.1亿元。

  但在2018年年报中,天广中茂对收购中茂生物确认商誉计提6.12亿元商誉减值,并强调中茂园林的“广西北流市鼎盛世家”等工程项目因资金紧张而停工,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与停工项目相关“存货-工程施工”账面价值为24.5亿元。随后,2018年天广中茂业绩也“大变脸”,由预告的2018年盈利6079万至2.43亿,变为亏损4.5亿元。

  2019年三季度,天广中茂货币资金仅5761万元,其表示公司多项业务指标下滑的原因在于子公司中茂园林。2019年底,公司因无力偿还2016年发行的12亿元债券产生的6000万元利息而被深交所问询。直到2020年1月14日公告,预计2019年亏损最高额近30亿元。

  图源:天广中茂公司公告

  时间财经多次致电天广中茂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业绩“大变脸”

  根据财报,2015年收购中茂园林及中茂生物时,邱茂国曾作出业绩承诺,承诺中茂园林、中茂生物两家公司2015年至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为13.5亿元。不过这两家公司2015年至2018实际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12.5亿元,未实现业绩承诺金额9733万元。2018年天广中茂分别对中茂园林与中茂生物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为1.9亿元、4.1亿元。

  同时,邱茂国并未做业绩补偿,其在天广中茂公司股票已于2018年4月2日被轮候冻结。财报显示,邱茂国为公司占股14.03%第二大股东,此前曾担任天广中茂董事长。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邱茂国曾参与多起民间借贷纠纷,后因个人债务纠纷案成为被执行人,除了其在天广中茂公司股票被全部冻结外,其名下多处房产和车位也已被冻结。京东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显示,2018年11月底,邱茂国曾将所持公司1800万股股份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4770万元,但此次拍卖已流拍。

  图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图源:京东司法拍卖平台

  天广中茂的多元化业务之路并不顺利。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6.9亿元,其中消防产品、消防工程占比合计99.58%。2016年其将园林及食用菌合并入利润表。从2016年年报公布营业收入占比来看,专用设备制造业在营收中占比迅速降至24%,64.1%的营收来自于建筑业,来自农业部分的营收占比11.85%。

  在2017年业绩报告中,天广中茂称,报告期内,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呈较大幅度增长,主要系园林绿化业务受在售订单及新增订单驱动保持高速增长、食用菌业务受益于产量增加,及产品结构优化保持快速增长所致。

  随后的2018年,天广中茂计划将消防业务全部剥离上市公司,转让标的包括福建天广消防100%股权、福建泉州市消防安全工程有限责任公司35.44%股权、福建天广消防股权投资基金中心21.5385%出资等,转让价款25亿。

  同时,在2018年2月,天广中茂发布重组草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池茂连等12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福建神农菇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农菇业”)100%股权,交易价格为7.8亿元。参与利润补偿方池茂连等人承诺神农菇业在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5500万元、8000万元、1.06亿元、1.40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广中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