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慈星股份高溢价并购预亏7.2亿 大股东频频减持套现

  2019年最后时刻,慈星股份爆雷了。

  昨晚,慈星股份发布公告称,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7.2亿元。

  去年,慈星股份盈利1.38亿元,今年巨亏7.2元,高达8.58亿元悬殊,为什么?巨额商誉减值。

  慈星股份发生商誉减值发生在杭州多义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多义乐)、杭州优投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优投科技)等两家全资子公司身上。而这两家公司曾承载着产业转型梦想。

  2016年初,慈星股份手握18亿元现金(其中10亿元为理财产品),可谓是财大气粗。当年4月,公司豪掷10亿元现金收购了上述多义乐、优投科技100%股权,向移动互联网领域转型。令市场诧异,彼时,两标的净资产均合计不到2500万元,本次收购的溢价率接近40倍,形成商誉8.62亿元。

  不仅如此,2015年,两标的实现的净利润合计不到600万元,而交易对方作出的业绩承诺为,未来三年合计实现净利润3.33亿元,似乎是要“放卫星”。

  果不其然,2018年,承诺期第三年,两标的齐刷刷变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再度下降。

  经营业绩爆雷,对公司实控人孙平范而言,影响似乎并不严重,因为其已经完成了巨额套现。

  从2015年,孙平范通过宁波裕人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裕人投资)、宁波裕人企业有限公司(简称裕人企业)先后进行二级市场减持、发行可交换债等途径减持。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孙平范累计已套现约16亿元。再加上大举分红,孙平范家族合计获利20.22亿元。

  39倍溢价并购惹祸

  三年前的一次高溢价并购埋下的祸根,终于酿祸了。

  根据慈星股份披露的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风险提示公告,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将亏损7.20亿元—7.25亿元,2018年盈利1.38亿元。

  公司称,结合公司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实际经营情况及行业政策变化等影响,公司判断因优投科技和多义乐存在大额计提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迹象,初步测算,计提资产减值6亿元左右。此外,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及电脑横机机型更新速度加快等因素,预计产生存货减值损失1亿元左右。

  针对优投科技和多义乐,慈星股份合计给出了11条发生资产减值理由,主要有广告市场需求疲软,移动互联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大部分用户和流量逐步聚集于相对少数头部APP,长尾APP流量市场受头部APP冲击和用户的使用习惯影响持续萎缩,手机终端厂商占有率进一步集中,APP 获取用户的渠道基本被厂商的应用商店垄断,受运营商政策收紧影响,话费支付方式的计费能力持续降低,从而影响采用该类方式计费的客户收入持续下滑等等。

  总之而言,优投科技和多义乐业绩不及预期,与自身关系不大,主要是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所致。

  显然,慈星股份的说法有些牵强,两标的公司业绩大幅下降,主要是自身不具有核心竞争力所致。

  慈星股份于2012年3月29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传统主营业务为电脑针织机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上市当年,经营业绩就开始变脸。2012年至2014年,其营业收入同比别下降36.24%、5.60%、61.83%,由上市前夕的33.23亿元猛降至2014年的7.64亿元。同期,其净利润分别为3.79亿元、2.79亿元、-3.48亿元,2014年巨亏,而上市之前的2011年净利润为9.18亿元。

  2015年,“互联网+”风起,艰难困苦时刻,慈星股份追赶风口筹划转型。彼时,其首发募资21.35亿元,超募资金多,手握有18亿元现金,收购资产成为其产业的首选。

  2016年4月25日,慈星股份分别斥资6亿元、4亿元收购优投科技、多义乐各100%股权,切入移动互联网领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慈星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