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原内配热衷高息理财2次踩雷 对外投资收购标的存疑

  1月11日,年内理财两度“踩雷”的中原内配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441.48万元-11255.31万元,同比下降60%-70%,这也是公司自2010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净利下滑。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公司解释一是受国际贸易局势变化的影响,二是国内汽车销量负增长,零部件行业承压,导致公司主营产品气缸套销售不佳,三是购买的私募基金理财产品出现兑付风险,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新浪财经注意到,以汽车零部件为主业的中原内配确实长期热衷于投资理财产品、特别是超过市场一般回报率水平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此外,公司之前做的几次并购投资也存在疑问。由此看来,中原内配管理层在对外投资的风控方面还存在不小的提升空间。

  热衷高息理财 年内2次踩雷

  上市公司将账面闲置资金用于短期理财的情况普遍存在,以此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财务收益也无可厚非。不过,与多数公司不同的是,中原内配却看不上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热衷于追求高收益的其他理财。

  2018年,中原内配委托理财发生额8.91亿元,其中购买收益最低的银行理财仅2000万元,收益略高的券商理财4000万元,剩余发生额均出现在高收益的信托理财和其他理财产品。

  2018年期末,公司持有的理财产品包括1.4亿元信托理财和2.36亿元其他类理财。

中原内配2018年购买理财情况

中原内配2018年购买理财情况

  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2018年末持有的3.76亿理财产品包括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个人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小微债权支持型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信托类理财,以及结构化私募投资基金、非公开发售定向融资工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等其他理财。两类理财年化收益率最低为6.05%,并且绝大多数产品的收益率在7%-9%之间,明显高于同期存款利率和一般银行理财。

  尽管2018年公司逾期未收回的理财金额为0,但“常在河边走,难免不湿鞋”。

  2019年,上海良卓和上海华领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出现违法和流动性危机,中原内配购买的两家公司已到期尚未兑付及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合计余额1.29亿元,两次踩雷共导致1.3亿元未能收回。截至12月初,中原内配及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的已到期未兑付及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合计余额为2.01亿元。

  而根据1月11日披露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在已出现问题的1.29亿元理财产品中,公司暂时计提了6786.85万的减值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爆雷的理财产品实际上之前已有出事征兆。2019年3月,中原内配曾收到上海华领下发的通知函,将部分投资的起止日从“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3月5日”延长到“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11月7日”,同时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由7.6%/年大幅提高至10%/年。

  虽然危机已出现明显先兆,但公司仍视而不见,并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直到最后出现逾期无法兑付的情况。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原内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