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抄袭or碰瓷?唱吧和唱鸭因弹唱功能高度雷同“打架”

  伴随着移动K歌软件的普及,唱歌逐渐成为一件随时随地想唱就唱之事,还能一键分享至朋友圈。但随着用户类型的越来越多,仅满足唱的功能已远远不够,移动K歌软件还必须不断丰富音乐功能和娱乐玩法。

  就在近日,两款移动K歌软件因为音乐功能高度雷同“打”了起来:老牌传统移动K歌软件——唱吧10.0.0版本上线了弹唱功能,但无论从功能还是界面设计来看,都与主打弹唱的新生移动K歌软件——唱鸭极为相似。

  很快,唱吧被指抄袭唱鸭。面对唱鸭的指责,唱吧方面认为功能相似很正常,并称唱鸭是在“碰瓷营销”。随后,唱鸭则表明已发出法务函,唱鸭负责人李阳更是直言,欢迎竞争创新共同做大,但赤裸裸的抄袭只会导致低水平竞争。

  目前,多数网友认为唱吧的确是在抄袭,但也有网友认为唱鸭有借势营销的可能,毕竟之前从未听说过唱鸭这款移动K歌软件。于是,如何判定是否构成抄袭成为整个事件的焦点。

  1

  唱吧唱鸭“打架”

  1月10日,自媒体博主“音乐先声”发微博称,唱吧上线的弹唱功能与之前主打弹唱的唱鸭高度相似,并直指其是“像素级抄袭”。

  唱吧随后否认了这一说法,其在官方微博中回应道:弹奏这个功能行业里早就有,多年前节奏大师等应用都是弹奏类。唱吧推出唱吧弹唱完全是基于用户需求的创新,并且很快还会上线更多新玩法,抄袭一说纯属碰瓷营销。

  唱吧内部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此次纯属被(唱鸭)蹭热度了,唱吧弹唱功能与以往的众多弹唱玩法有很多不同,创新了多种全新功能点,都是其他平台没有的。该人士还向记者进一步介绍称,产品有很多独创的地方,如独创彩色歌词对应相同颜色和弦按键,精准对应歌词与和弦键位;独创弹奏时切换节奏型功能,满足同一个段落演奏不同的效果,强化音乐的表现力;独创钢琴滑奏特殊技巧,完美呈现现场演绎效果,为弹奏锦上添花;独创弹奏结尾技巧,让作品华丽收尾;独创找调功能,帮助用户快速找准起唱音;独创自动生成弹唱视频功能,无需后期繁琐编辑,快速生成精美视频。

  不过,唱鸭也毫不示弱,随后也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已经准备好了法务函,会通过法律来维权。《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该微博评论下已有不少网友纷纷支持唱鸭维权。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占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侵权的评判标准主要是看原告软件界面是否有独创性设计,以及被告界面的主要部分和原告界面设计的主要部分是否相似。关键是“要判断是否为主要部分,因为有的界面设计很简单,大家都会有这部分,这种就不算”。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分别对唱吧和唱鸭进行体验。就唱鸭来说,其提供歌曲中的某一片段,用户可以选择喜欢的乐器,如钢琴、吉他、国风乐器、管弦乐等来进行操作,根据歌词上的彩色提示按下对应颜色的按键,边弹边唱边录制,并通过加鼓点或和声、混响来对作品进行润色,最终保存并发布。

  而唱吧的弹唱板块的界面设计与唱鸭高度相似,无论是歌词的音符形式、乐器选择,还是按键颜色、音效添加,都与唱鸭大同小异。

▲ 图片来源于微博

▲ 图片来源于微博

  那么,究竟是抄袭还是在借势营销?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认为,这种现象互联网行业经常发生,究竟最终结果如何还要等待法律裁决。对于品牌知名度较低的唱鸭来说,此事其实利大于弊,可以提高它在行业的知名度。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唱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