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宁波精达上市6年业绩原地踏步 郑良才套现未果被调查

  70岁的郑良才成为了证监会立案调查对象。

  根据宁波精达披露,因为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一致行动人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郑良才为宁波精达实控人。

  17年前,郑良才出资866万元,伙同徐国荣等10名亲朋好友创立了宁波精达前身精达机电,注册资本1006万元。2014年,宁波精达成功闯关IPO,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根据招股书披露,几乎跟所有A股控股股东、实控人一样,郑良才也对其所持宁波精达股份作出了限售承诺,即三年内,不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所直接或间接持有的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

  然而,2016年9月,上市不满两年,郑良才就背弃承诺,私底下筹划转让公司控制权,其本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转让45.11%股权,交易总价款超过17亿元。

  今年8月,隐瞒了两年的控制权转让秘密因一纸股权冻结公告而泄露。原来,股权受让方广州亿合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广州亿合)因转让纠纷而向法院申请对郑良才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部分股权司法冻结。

  郑良才“超前”筹划转让公司控股权,源于宁波精达经营业绩不佳,而自身年事已高似乎无力回天。上市6年来,宁波精达净利润一直在0.30亿元左右波动,甚至不如上市之前。

  宁波精达也曾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仅推进一个月就惨淡收场。

  市值仅剩13亿元,郑良才会将面临怎样的处境?宁波精达将何去何从?

  实控人两年前谋划秘密转让控股权

  如果不是一纸司法公告,郑良才的违法违规行为还在持续。

  本月初,宁波精达公告称,公司收到了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公司立案调查。

  一同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的还有宁波精达控股股东宁波成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成形控股)、实控人一致行动人宁波精微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精微投资)、宁波广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广达投资)及徐俭芬,原因均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宁波精达实控人为郑良才,徐俭芬是其配偶,郑良才和其子郑功分别持有成形控股75%、25%股权,精微投资、广达投资均受郑良才控制。此外,徐国荣、郑慧珍为郑良才亲属。由此可见,宁波精达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公司,郑良才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有公司62.90%股权。

  此外,公司董监高席位中,郑良才担任董事长,郑功担任董事、副总经理、董秘。

  宁波精达及控股股东、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均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与公司此前被交易所追问的股权转让信披问题直接相关。

  今年8月2日,宁波精达公告称,公司于8月1日获悉,控股股东成形控股及持股5%以上股东郑良才所持公司股份被浙江宁波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根据宁波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广州亿合申请对成形控股、郑良才分别持有的1430万股、901.60万股股份及孽息进行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

  上述财产保全源于一起诉讼纠纷,成形控股、精微投资、广达投资、郑良才、郑功和徐俭芬为被告,案由为股权转让股权转让纠纷。

  原来,2016年9月,广州亿合与郑良才、成形控股等签订《合作协议》等多份协议,广州亿合受让成形控股所持的33.08%股权,转让价为45元/股。受让广达投资、精微投资所持合计12.03%股权,转让价格为55元/股。转让完成后,广州亿合净合计持有公司45.11%股权,远超郑良才及其一致行动人等剩下的合计17.79%股权,成为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总价款合计为17.20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宁波精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