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神奇制药销售费畸高年均6.9亿 超三成营收被用作营销

  知名药企 神奇制药 (600613.SH)又有重大人事调整,75岁的张芝庭出任董事长。此前,公司董事长为39岁的张涛涛,张涛涛系张芝庭之子。

  神奇制药发布的这一人事变动公告颇受市场关注。三年前,张芝庭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理由是身体原因。

  75岁高龄、时隔三年重新出山,神奇制药究竟发生了什么?

  11月8日下午,神奇制药董秘吴克兢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3年前张芝庭辞职,是因为年龄愿因想休息。目前其身体还行,每天能工作半天。

  让市场担忧的是,年事已高的张芝庭能承受医药市场激烈竞争重压吗?能够力挽神奇制药经营发展困局吗?

  2013年,神奇制药通过借壳永生投资实现整体上市。但上市以来,经营并没有什么起色,2016年至2018年,其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0.82亿元,虽然由降转增,但仍低于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水平。

  跟国内大多数医药企业一样,神奇制药也是一家重营销轻研发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3.92亿元,销售费率超过40%,其中,六成费用用于营销。同期,公司研发费用仅0.12亿元,仅为销售费用的3.06%。

  张芝庭休息三年再出山

  因身体原因辞职的张芝庭重新出山,不知是迫不得已还是身体好转。

  10月30日晚,神奇制药发布重大人事变动公告。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董事长张涛涛辞职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其辞职申请将自公司董事会选举新任董事长、公司股东大会补选新任董事后生效。

  公告显示,神奇制药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相关议案,董事会推举张芝庭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和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这一人事变动有些出乎意料。张芝庭是神奇制药创始人,已属于年满75岁高龄的老人。

  三年前,也就是2016年7月29日,神奇制药曾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长张芝庭书面辞职报告。因身体原因,张芝庭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辞职后,其仍然担任公司董事。

  彼时,张芝庭72岁,其辞职并不让市场意外。张芝庭辞职后,时年36岁的儿子张涛涛接任,担任公司董事长。

  根据公司法相关规定,公司每届董事会任期三年。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A股公司董事会改选事宜发现,董事会超期服役现象并不少见,比如万科就存在超期服役现象,但正常情况下极少存在。

  显然,张涛涛的董事长任期并未届满。本次人事变动,张芝庭的任期为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九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这意味着,张芝庭的任期到明年6月16日止,仅有8个月。

  什么原因导致张涛涛辞职?目前,张涛涛不过39岁,正是年富力强之时。

  年迈的张芝庭能承受工作重压吗?是临时救场还是成为常态?

  神奇制药董秘吴克兢向长江商报记者称,3年前,张芝庭辞去董事长职务,是因为年龄原因想休息。至于其身体现状,目前,他每天都有半天在工作。

  借壳14年业绩不佳

  张芝庭的重新出山,让人联想到神奇制药经营业绩不佳。

  神奇制药虽然2003年就已进入资本市场,但真正为市场所熟知是2013年。这一年,通过上海永生投资实施对神奇药业、柏强药业收购,完成神奇集团药业板块整体上市。而这,一直被市场认为是神奇制药正式借壳上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神奇制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