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年内丑闻不断的步长制药开始大规模举债推进转型战略

  贿赂、删稿子、巨额解禁……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长制药”)今年事儿多!这两日该公司的发债公告又引发了投资者关注。

  12月4日,步长制药公告了对上海合璞医疗的增资进展。12月3日,发布多个公告介绍其15亿元债券发行方案。公告称,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用途;将非公开发行规模不超过6.5亿元公司债券,为的是拓宽融资渠道、合理控制公司融资成本考量。此外,步长制药还拟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金额不超过3.5亿元中期票据。

  突然融资这么多,步长制药究竟有多缺钱?

  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9年前三季度,步长制药资产总额分别为186.75亿元、191.97亿元、200.25亿元,201.38亿元,负债合计分别为59.6亿元、59.78亿元、61.66亿元、69.67亿元,对应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1.91%、31.14%、30.79%、34.6%。

  对于企业欲如何在资产负债率环境下稳健经营的问题,截至发稿时,《国际金融报》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大肆并购

  步长制药为何债台高筑?

  公开资料显示,步长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三个知名品种,治疗范围涵盖中风、心律失常、供血不足和缺血梗塞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但是,随着近年市场变化,步长制药的日子难过了起来。

  拳头产品之一丹红注射液被重点监控。在2019年国家版新医保目录中,该产品被列为医保乙类名单,被严格限制用于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病有明确的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证据的重症患者。

  天风证券生物医药组此前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进入重点监控目录的药品,未来可能在医院使用空间受到进一步的限制,销量大概率将呈断崖式下跌。”

  同时,步长制药丑闻不断,此前由于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一家陷入斯坦福招生舞弊案,之后,步长制药又被曝出在上市前,向九富北京分公司支付了432.08万元进行非法删帖,使得投资者对步长制药质疑不断。而企业的股价也不尽如人意,从年内4月峰值33.13元/股,跌至12月4日收盘的19.84元/股。

  记者注意到,11月份,步长制药还面临5.98亿股巨额解禁,本次高达百亿元的市值解禁后,步长制药实现了100%的股份流通。

  销售承压、股价下行、负面缠身之下,但步长制药转型却斗志满满。

  仅以今年9月份为例,步长制药通过多项议案,包括设立全资子公司陕西步长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步长、全资子公司丹红(香港)拟与盐城汮信共同设立控股子公司天津步长健康产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浙江步长拟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天津步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拟对泸州步长生物现金增资;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认购投资武汉瑞伏医疗健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对上海合璞医疗增资。

  除此之外,步长制药的收购项目也在增加。一方面,收购了重庆医济堂生物、重庆汉通生物,与其关联人共同投资了步长(广州)医学诊断、宁波步长生命科技和浙江步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另一方面,在渠道、研发、产品各方面发力,包括网上购药平台、诊断试剂与医疗器械、肿瘤早期功能影像技术及影像导航肿瘤微创精准诊疗技术等, 积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步长制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