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富基金人才储备不足只好“一拖多” 五任老总难改发展颓势

  不少基金公司,靠着委外基金做大规模,一只基金占据半壁江山的不在少数,但像华富基金这样一只产品占公司规模的百分六十以上,而这一只基金产品又仅有一个机构客户,单个机构占比94.70%,还是比较少见的。这就是华富基金旗下的华富天益B,截至2019年9月末的规模为290.95亿元。

  华富天益B,在华富基金体系中不只是一个例外,而是普遍现象。查看华富基金旗下基金三季报可知,单个机构客户所持份额占比达到20%以上的比比皆是,例如华富福瑞三个月定开债就只有一个机构客户,单个客户占比99.78%。华富恒盛纯债A,单个机构客户占比99.97%。华富恒利A,单客户占比到达84.82%。华富恒稳纯债A,两个机构客户各占比49.82%。从上述统计数据可知,华富基金的固收类基金中,机构委外资金定制的痕迹明显,华富基金的规模发展依赖上这种机构委外资金。

  一、债基清盘又遇募集失败,固收类隐患重重“风光不再”

  固收类基金,一直都是华富基金发展主轴。今年以来,华富基金发行了华富恒玖3个月C、华富5年恒定久期国开债A/C、华富安兴39个月定开债A/C、华富恒裕纯债A/C、华富恒欣纯债A/C。其中,华富5年恒定久期国开债A的规模为10.73亿元,华富安兴39个月定开债A为69.01亿元。

  但华富基金旗下的债券基金,今年的业绩分化明显,业绩最好的华富可转债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21.63%。同时,另有7只基金(份额分拆统计),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跑输业绩基准;11只基金(份额分拆统计),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跑输业绩基准。

  其中,华富安福混合型债券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仅为0.88%,跑输业绩基准-2.61%。到今年11月21日,成立至今的净值增长率仅为2.6%,跑输业绩基准-9.08%。该基金属于混合型债基,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从该基金各季度的季报分析其资产配置状况,其2018年年末、2019年第一季度的股票仓位为零,直到2019年二季度的股票仓位才提高到6.17%,可以说是错过了2019年一季度那波可观的涨势。

  作为一只混合型债基,华富安福优势正是在于其灵活的仓位,在股票市场良好时可以配置不超过20%的股票,以获得股市的超额获益。从中可以看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操作偏保守,择时能力有待提高。

  截至2019年9月30日,华富安福规模仅为0.13亿元,已经沦为一只超迷你基金。该基金在2018年12月末时份额和规模还有1.52亿份、1.54亿元,只是到了2019年3月末时遭遇巨额赎回,份额和规模断崖式下降仅剩下0.41亿份、0.43亿元。

  华富恒稳纯债A/C,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跑输业绩标准-1.4%、-1.86%,成立至今的净值增长率跑输业绩基准-3.73%、-6.53%。从今年以来各季度的涨势来看,一、二、三各季度的涨势分别0.84%、0.42%、0.91%,而同期的同类平均为2.84%,0.17%,1.53%,在同类中排名分别为1314/1682、1042/1822、1341/1964,今年以来的业绩大部分时间落后同类平均水平,排名经常处于后三分之一位置。

  对于华富恒稳纯债A/C来说,最诡异的是其规模的剧烈变化。从规模走势来看,华富恒稳纯债A的规模从2017年3月31日后一直稳定在0.1亿元以下,这种局面维持了一年多。直到2019年6月30日,规模从上一季度的0.05亿元飙升至14.09亿元,规模增长达到惊人的28690.06%。华富恒稳纯债2019年3季度的季报披露,该基金仅有两个机构客户,这两个机构客户的持有比例各49.82%,明显这时期有巨额的机构委外资金大笔申购该基金。

  而对于债券基金来说,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业绩差,还有规模迷你化。截至三季度共有6只基金(份额合并统计)的规模在一亿元以下,其中华富安福的规模仅在一千万元左右。而华富恒利A/C的规模也仅仅是刚刚过一亿元。对于规模过小的基金,难逃清盘的命运。今年3月28日,华富基金旗下的中长期纯债基金华富恒悦定开清盘,这仅仅只是开始,未来这些迷你基金所面临的清盘风险,或将有增无减。

  基金清盘,债基募集失败,华富基金流年不利。2019年5月29日,华富基金发布公告,华富恒裕纯债基金自2月1日起开始发行,截至4月30日,募集期限达到最高3个月的上限,但直至募集期限届满也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无法生效募集失败。

  在华富基金的发展历程中,机构委外资金占有重要的作用。在委外资金的作用下,华富基金的规模像气球一样迅速被吹起。委外带来规模的迅速扩展,基金管理方躺着赚舒服的钱,但是这种发展战略从长远来说,对基金公司的发展并没有益处,尤其对基金公司的投研力量造成很大的伤害,这些都直观的反映在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和业绩上。在规模上看,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借着2015年这波牛市达到顶峰132.11亿元,随后就是断崖式的萎缩,2016年60.84亿元,2017年33.04亿元,直到2018年的谷底17.07亿元,2019年才稍有好转增加到25.6亿元。在新基金的发行上,时隔一年多,才在今年的11月6日发行一只偏股型混合基金--华富科技动能,规模为7.73亿元。

  二、副总龚炜掌舵华富灵活配置踏空行情,操作保守择时择股能力待提高

  在业绩上看,虽然今年以来华富旗下的基金都能正向收益,但剔除掉今年才成立的基金来统计,共24只基金中(份额分拆统计)还是有9只基金的业绩跑输业绩基准,有5只基金的业绩成立至今的收益为负数,12只基金成立至今的业绩跑输业绩基准。

  以华富灵活配置为例,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15.83%,今年以来的业绩跑输业绩基准-3.05%,成立至今的净值增长率跑输业绩基准-33.06%。华富灵活配置成立于2014年8月7日,基金净资产规模为1.58亿元(2019年9月30日数据)。

  华富灵活配置,今年以来一、二、三个季度的涨幅分别为1.16%、3.80%、6.87%,同类平均为17.48%、-1.03%、7.06%。从季度涨幅来看,虽然第二季度的涨势高于同类平均,但是该基金第一季度的涨幅远落后于同类平均十多个百分点。

  判断一名基金经理是否优秀,重要指标之一是看其择时能力。而华富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很令人怀疑,分析其2018年年末、2019年一季度资产配置,可以知道其2018年末时的股票仓位仅为4.38%,2019年3月末的股票仓位仅为5.22%,同期债券仓位却高达78.99%。

  如此低的股票仓位,完美的踏空了今年一季度这波牛市。

  而这不是这只基金第一次踏空行情,早在2015年就有过这种情形,2015年各季度的股票仓位分别为0.62%、0.19%、0.02%、0.74%,也踏空了2015年那波疯狂的牛市。在2015当年,该基金仅取得13.57%的涨幅,同期同类平均为46.34%,跑输同类平均三十多个百分点。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值得怀疑。

  从华富灵活配置今年以来各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明细来分析,主要以银行、保险、证券、石油、电力、能源公用行业为主,这些都是大盘蓝筹股。总体上看,除了第三季度配置贵州茅台外,并没有在名单上看见今年以来一直非常热门的农林牧渔、医药、酿酒、5G等行业。从该基金今年以来的行业配置来看,基金经理的操作稳健有余偏保守,以蓝筹白马居多,虽然这样避免了市场波动平滑收益率,但是这种保守操作,也注定了该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乏善可陈毫无亮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富基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