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千亿之后的正荣地产低权益冲规模现隐忧 需重修内功

  近些年,以世茂、阳光城、旭辉、泰禾、正荣、融信为代表的一干闽系房企突飞猛进,形成了仅次于以“碧万恒”为代表的粤系房企的第二阵营,在闽系房企凭借着高杠杆冲规模的背后,激进的扩张策略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正荣地产也是其中一员,尽管销售规模已进入行业前20,但当前公司面临的高管频频离职等不利局面也暴露了公司内部治理的缺陷,正荣地产或面临要“重修内功”的窘境。

  低权益比、高杠杆的操作模式让正荣地产可以在以较低利润率经营的同时,却能保持着较为可观的ROE水平。但当行业处于当前的低谷期,房企融资大幅收紧,正荣地产此前的模式所蕴含的风险也逐渐暴露了出来。千亿之后,降本增效或是正荣地产的出路。

  闽系房企以快著称 正荣低权益比冲规模

  由于乘改革开放之东风的粤港澳地区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在粤港澳崛起的房企一直以来引领着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远到以万科为代表的房改拓荒者,近到以佳兆业为代表的旧改之王,也包括以恒大为代表的未来多元化业务的探索者。相比之下,海西经济区的发展要稍慢一些,但近年来闽系房企的规模却呈现突飞猛进之势,其中欧氏兄弟欧宗荣和欧宗洪及其各自名下的正荣地产和融信中国便是典型的代表。

  2015年,二哥欧宗荣的正荣地产和三弟欧宗洪的融信中国仅是偏居福建一隅,规模仅在200亿左右的小房企,在三年后的2018年双双突破千亿大关,融信中国更是从119亿增长至1218亿元,增长了10倍之多。

  欧氏“一门三杰”,一直被莆田人津津乐道,早年间三兄弟均从事建筑行业,老大欧宗金随后转行进入投资行业,依托在福建的资源成立了欧氏投资集团。老二欧宗荣则在1999年从建筑行业进入下游的房地产业,乘上了地产造富的大浪潮,随后2003年老三受到二哥生意的启发,则是从路桥行业辗转进入房地产行业,创立了融信中国。

  欧式兄弟的迅速发家离不开三个因素:

  一是大哥欧宗金的资金支持。

  但作为高杠杆生意,正荣地产和融信中国对于资金的需求是不言而喻的,两公司发展过程中资金或不少是来自于大哥欧宗金及其资源的支持。

  克尔瑞张旭东曾表示,部分福建房企之所以能够快速崛起,与福建民间资本的支持有着较大关系。除了做生意的资本,一些闽商往往会将多出的资金委托给熟人,通过机构进行投资。投资公司成为嫁接福建资本与开发商之间相当重要的桥梁。据正荣地产招股说明书,在其前几年的有息负债中,境内其他借款占比颇大,2016年占比都达到73.2%,2014年或更高。

  二是敢于承担逆势拿地的风险。

  2013年至2015年是房地产行业上一轮调整期,事后证明当时逆势拿地的房企都获得了巨大的收益。正荣地产的迅速发迹是以2013的全国化布局及2014年逆势拿地开始的, 公司迅速将业务从海西拓展至上海、南京、苏州、长沙、西安、天津等城市,2014年,正荣地产“在建物业及持作出售的已完工物业增加”现金流出高达162.31亿元,而当年公司的总收入仅30.40亿元,全年销售额也只约160亿元。

  反而在楼市火爆的2016年公司相关的现金流出反而减少了,而在2017/2018调控趋紧的环境再度加大逆势拿地,正荣地产尝到了逆向思维的甜头。不过在调控力度不断加大的2019年,强如融创也暂停了拿地,而正荣地产上半年收购了22块地,建筑面积为290万平方米。据克而瑞数据,正荣地产上半年拿地金额为21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12亿元下降了32%,但与上半年586亿元的销售金额之比为0.36,尽管拿地强度有所下降,但考虑到公司销售增速放缓,正荣地产的土地储备依然保持在一个较为平稳的水平。

  三是高杠杆、低权益比快速突进。

  2019年上半年,正荣地产和融信中国的总资产分别达到1552.73亿元、2009.81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29%、80.21%,早在正荣地产起步全国化突飞猛进的2014年,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96.16%,净负债率超过1700%,当年的借贷成本曾高达12.5%。

  如果将正荣地产开发项目的低权益比情况考虑在内的话,正荣地产当前的杠杆率更高。克而瑞数据显示,公司近几年的销售额权益比例由2017年的82%下降至今年50%左右。不得不说,低权益比的合作开发模式是正荣地产快速突破千亿门槛的关键策略。

  行业调整时才知道内功有多重要

  多年来,房地产行业都在一路狂奔,跑马圈地,除了部分龙头外,多数地产公司都在经营着无差异的业务,品牌力、房子、利润率、周转率都差不多,甚至是最后的盈利能力也是接近的。

  但是,闭着眼睛就能挣钱的日子或许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2016年10月以来,地产行业的调控已持续3年多,并仍有趋紧之势。据悉,今年以来破产的房企近500家。在行业调整和洗牌的时候,“内功”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正荣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