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六千万应收账款自有资金填补? 风华高科虚增利润被罚

  近日,广东证监局对上市公司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风华高科)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揭露了风华高科用自有资金填补应收账款、虚增利润超过六千万的事件始末。

  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风华高科被罚款40万元,相关责任人共被罚款147万元,总共罚款金额达到187万元。

  11月24日晚间,风华高科发布公告向投资者致歉,并称将强化信息披露管理,按照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六千万应收账款难以收回 虚假转让债权以避免挂账

  本案中的当事人除了风华高科公司外,还有26名相关责任人,包括三任董事长李泽中(2016年8月前)、幸建超(2016年9月至2018年2月)、王广军(2018年3月后),1位总裁王金全(2016年9月后),5位副总裁廖永忠(时任)、赖旭、张远生、李旭杰、付振晓,以及相关董事、监事、高管等。

  此案起源于风华高科难以收回的一笔超六千万的应收账款,风华高科选择通过与外部资产管理公司配合进行关联交易的方式,利用自有资金辗转腾挪补上这部分款项,以此避免计提,最终达到粉饰财务报表的目的。

  根据广东证监局公布的信息,风华高科开展贸易业务时,将采购的电子产品销售给案外人林某控制下的四家公司:广东新宇金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亚利电子有限公司、广州天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广州鑫德电子有限公司。上述四家公司从2014年下半年起无法向风华高科支付到期货款。在风华高科催收下,这四家公司向风华高科开具了商业承兑汇票,2015年2、3月份商业承兑汇票先后到期,上述债务仍未清偿。经过催收后,截至2015年末,风华高科仍未能收回前述应收四家公司合计约6319万元的款项,且对应债权并没有抵押物等担保。

  为了解决应收账款账目挂账问题、延长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时间,风华高科于2016年3月1日召开总裁办公会,决定通过两种方式对该笔应收账款进行处置。

  一是通过粤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盛资产)和宁夏顺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顺亿)配合操作,由风华高科于2016年3月出资5500万元,购买粤盛资产委托宏信证券发行的一项理财产品;粤盛资产收到该笔资金后,即全部转至宁夏顺亿;宁夏顺亿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原价受让风华高科对广州亚利、广东新宇合计约5470万元应收账款,并以支付受让款的名义,将收到的上述款项全部转回风华高科。

  二是通过案外人刘某华实际控制的深圳市全聚能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全聚能)配合操作,由该公司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以八折(680.32万元)的价格受让风华高科应收广州鑫德、广州华力合计约850万元应收账款,其所支付的受让款,来源于风华高科向刘某华实际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支付的预付款约250万元以及对该公司的应收账款约430万元。

  可以看出,风华高科名义上将四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债权进行转让,但受让方的资金均来自于风华高科自身,实质上相关债权并未发生转让。风华高科在分别与宁夏顺亿、深圳全聚能签署债权转让合同时,另行分别签署补充协议,均明确约定:自合同生效之日起,风华高科仍负有追收对应应收账款的权利和义务;若款项未足额收回,损失由风华高科承担。

  2016年12月12日,风华高科召开总裁办公会,决定2017年继续追收本案所涉应收账款,除了赎回其在宏信证券认购的理财产品,改为认购银华财富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发行的同等数额理财产品之外,继续沿用上述两种方式对前述约6319万元应收账款进行处置。

  虚增利润超六千万元 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风华高科采用如此复杂的手法处置应收账款,是为了令财报更好看。其在2015年年报中就声称将前述应收账款转让,此后2016年半年报、年报均未将前述应收账款纳入,以减少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增加利润。

  风华高科在其《2015年年度报告》中披露,2016年公司将前述四家公司的应收账款转让,相关款项以收回。对应本案所涉应收账款,占风华高科2015年年报利润总额的比例为70.12%。

  风华高科《2016年半年度报告》中列示的应收账款事项,并未包含本案所涉应收账款,导致风华高科少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虚增利润总额6192.12万元,占风华高科2016年半年报利润总额的比例为60.21%。此部分虚增利润延续至《2016年年度报告》,占风华高科2016年年报的比例为33.05%。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风华高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