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ST荣联连续亏损 出售子公司车网互联保壳?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出售子公司是*ST荣联为保壳做出的努力之一。不过在此之前,其需说明本次出售股权的必要性及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实际控制人王东辉与微思格是否存在其他关系,以及车网互联的债务及诉讼风险等问题

  近日,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荣联,002642.SZ)出售车网互联股权事件,引起监管机构注意。

  公告显示,*ST荣联拟以人民币6682.8万元价格向成都微思格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微思格)出售所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北京车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车网互联)81%的股权,而微思格则是*ST荣联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东辉的参股公司。

  10月11日,深交所向*ST荣联下发关注函,要求其就取得车网互联股权的时间和成本、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东辉与微思格的股权控制关系,以及对车网互联提供财务资助的具体情况等问题进行说明。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ST荣联创办于2001年,该公司具有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全系列全品类相关资质和能力,拥有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信息安全服务资质(安全工程类一级)、互联网地图甲级测绘资质、北斗民用分理服务商等资质。

  然而查阅*ST荣联近期公告可以注意到,2018年,*ST荣联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44.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亿元;2017年公司净利润为-2.02亿元,已经连续两年亏损。

  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如果*ST荣联在2019年继续亏损,则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据*ST荣联2018年年报可知,其早有意将车网互联现有的业务终止,针对收购车网互联产生的4.28亿元商誉,也已经全部计提减值准备。

  *ST荣联表示,车网互联定位于物联网技术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为基于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技术,向车辆或其他移动资源对象提供远程管理信息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向用户提供物联网行业平台开发服务和移动终端软硬件产品。近年来受到市场环境、自身发展模式及海外业务的影响,盈利下滑较多。

  在综合市场环境、发展模式及海外市场等方面的考量后,*ST荣联公司对车网互联的业务进行了大幅调整,最大程度缩小团队规模和降低固定成本费用。

  有业内人员认为,此次出售子公司是*ST荣联为保壳做出的努力之一。*ST荣联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这是公司开源节流、实现保壳的措施之一。

  但值得注意的是,微思格是*ST荣联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东辉的参股公司。《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到,王东辉通过另一家公司间接持有微思格16.5%的股权。因此有理由关注,*ST荣联与微思格之间发生的此次股权转让交易是否构成关联交易。

  在10月11日下发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ST荣联核查并说明五项事项,包括本次出售股权的必要性及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实际控制人王东辉与微思格是否存在其他关系、分六年共四期收取股权转让款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ST荣联补充说明车网互联的债务及诉讼风险问题,以及*ST荣联对车网互联提供财务资助的具体情形和因出售而导致的解决措施、偿还安排等。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郝志伟

搜索更多: 荣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