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定位咨询公司的发展启示录

  定位理论,是商业营销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业界人士。今年,是定位理论诞生50周年。而经历了50年的浮沉,经济发展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也造就了消费需求与能力更高的消费者,服务于消费者的定位理论同样需要与时俱进。

图注:聚焦咨询控股

  定位咨询公司中国化的3种模式

  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吸收了定位理论的本土咨询机构逐渐形成了三种咨询模式。

  第一种模式:以理论宣传见长——理论有深度,宣传有力度,在理论建树上有着很高的成就,也为后来的定位咨询行业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这类的公司以传统定位公司特劳特和里斯为代表。

  第二种模式:以培训见长——这类机构主要是给企业家及其员工定位理论的培训,课堂上讲案例,学习定位理论的系统知识,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策略人员,成为企业战略发展的智囊团,这类公司以君智与厚德咨询为主。

  第三种模式:以实战落地见长——首先,作为咨询机构,会为企业把关其战略定位方向。如果是正确的,就要帮助企业构建运营配称,教会企业如何落地;如果不对,要么不接单,要么说服企业纠偏定位方向,再帮助企业如何落地。同时,这类咨询公司还将互联网与定位落地有机结合,是行业内比较少见的定位咨询新模式,这类公司以聚焦定位咨询为代表。

  由于创立时间较早,不少企业都选择了前两种传统的咨询机构来为其服务。相同的一点是,这两类的咨询机构大多给出定位理论和案例,但是极少触及落地实战,让不少企业家陷入“一学就会,一用就错”的尴尬境地。

  西贝筱面村董事长贾国龙曾指出:战略,你只有落地,它才管用,你说只是拿到一个战略报告,落不了地,这个其实就只是完成了10%。

图注:西贝创始人贾国龙

  定位,不能再只是一页PPT。对于企业来说:只有落地,才能发挥战略定位另外90%的价值。

  在当前,新兴的落地实战派定位咨询能有效地将战略与定位落地相结合,切实地解决企业品牌与销量上不去的难题,用互联网思维和全新的营销打法扭转传统企业转型难题,实现声量与销量的双赢。而在这其中,行业资深的聚焦定位咨询以爱玛、王老吉、小米、vivo等多家品牌服务,在战略定位圈子有着很高的口碑。

  定位咨询+落地指导,才能发挥定位的最大价值

  诺贝尔瓷砖是瓷砖行业极具规模的一家公司,却因为陷入竞争对手的恶性价格战而困境。2016年,诺贝尔瓷砖请来了定位圈以宣传见长的特劳特中国为其提供战略咨询。特劳特在分析了市场行情后,为其推出主打产品“瓷抛砖”和“中国瓷砖领导品牌”的定位。之后,诺贝尔为此投入了大量资源,但是销量却没有很好地提升,并且企业内部的人员对这句定位不知道怎么用。

  原来,仅仅是定位这一个动作,还远不能触及到落地的根基。

  2018年,诺贝尔瓷砖选择了聚焦定位咨询来为其做战略定位落地咨询。在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之后,聚焦定位咨询指出其问题:特劳特所做的定位是充分分析市场所致,确实有其道理所在,但是也存在着误区。

图注:诺贝尔瓷砖与聚焦咨询控股签约

  诺贝尔瓷砖有着产品的先天优势和市场领导地位,特劳特中国为诺贝尔瓷砖找到了战略方向,但将品牌定位作为与用户的沟通语,用户是难以感知的。定位语并不等同于广告语,含糊的品牌理念对消费者来说是无感的,也就无法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因此,聚焦定位咨询从用户心智的角度切入,将特劳特的原有定位进行了适度的纠偏。

  最终,聚焦定位咨询为诺贝尔瓷砖策划了全新的定位沟通语“装好一点,用诺贝尔”,成功地将易懂的广告语注入用户的心智;并以全新的互联网营销工具策划了828超品日等一系列落地增长活动,进而成功地孵化出“诺贝尔828超级品牌日”这一优质的品牌IP。

  除了策划定位广告语和具体活动,聚焦定位咨询还从战略层面对上游领导到下游经销商和导购进行了系统的培训。例如,针对高管安排828的赋能培训;制订一套让产品会说话的短视频,为导购安排统一的专业话术,避免千人千面;针对经销商的瓷抛砖不动销的情况,转而运用用户认知度更高的大理石瓷砖,打造新款2499元的优惠套餐,同时运用互联网营销工具帮助门店引流,成功实现产品由不动销转而到热销局面的逆转,促成了诺贝尔2018年增长率30.01%的逆势增长。

诺贝尔瓷砖广告语:装好一点用诺贝尔             

  与时俱进,互联网+定位落地的战略定位咨询

  对于企业来说,从用户心智出发,拥有用户思维,关注产品本身,关注使用产品的消费者,为用户创造价值,才是企业的不懈追求。

  在互联网时代,定位理论的应用也应该与时俱进。如今的消费需求日新月异,用户更青睐与新兴的品牌打法与营销矩阵,能真切有效的把定位落地,把钱用在刀刃上,将声量转化为销量,实现双赢的结果。

  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也在印证着像聚焦定位咨询这种将战略与定位落地的机构是正确的,只有落地,才能发挥战略定位另外90%的价值,而只有掌握了战略定位与落地双管齐下,才能帮助企业更好地获得实际效益。

  聚焦咨询控股,将战略定位落地配称放在和定位同样重要的地位,为企业打造一站式的落地服务,解决企业自身懂定位不懂落地的境地,是企业谋求战略市场先机,壮大自身品牌的战略后脑。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