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拖股份连续扣非净利为负 向母公司高价售股防带帽?

  10月11日,一拖股份发布公告称,为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及聚焦主业发展,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洛阳拖拉机研究所拟分别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母公司中国一拖集团转让持有的一拖(新疆)东方红装备机械公司(以下简称“新疆装备公司”)100%股权及洛阳西苑车辆与动力检验所公司100%股权。

  一拖股份称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因中国一拖为公司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一拖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双双为负,分别为-13亿元和-13.9亿元。

  根据规定,上市公司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则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也就是俗称的“披星戴帽”,哪怕最好情况下,也难逃“带帽”(ST)的结果。

  而一拖股份2019年H1虽然归母净利为正,但仅有0.2亿元,扣非后归母近利润则为亏损0.65亿元,如下半年继续经营不佳,可能再一年归母净利润为负,将有“带帽”之危。

  出售股权防“带帽”?

  一拖股份公告披露,近年来我国农机行业进入深入调整期,传统农机产品如拖拉机、收割机等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与此同时,市场需求结构也发生较大变化,农机行业转型升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

  从其财务数据来看,确实如此。

  一拖股份2017年、2018年和2019年H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13.9亿元以及-0.65亿元,已经连续3年业绩不佳,尤其是2018年度巨亏13.9亿元,亏损同比增加1029.21%。2019年H1虽然大幅收窄亏损金额,但依然无法实现经营盈利,只能靠投资收益扭亏。

  而一拖股份所处的行业特性决定了其上半年业绩要优于下半年,2015年至2018年的中报和年报的数据对比来看,对应上半年占全年的收入比重分别为59.12%、58.15%、57.96%和63.04%,全都超一半,占比接近6成;而对应上半年占全年的毛利比重分别为57.73%、58.89%、52.28%和76.78%,显然毛利贡献上半年也都超过5成。

  虽然2019年3季度及下半年数据尚未公布,但根据历年数据来看,下半年依赖经营好转扭转全年业绩的难度不小。如果主业不佳,按目前上市公司的一般做法,出售资产获取一次性的处置收益就成了扭亏“必杀技”。

  一拖股份选择在第四季度向母公司高价出售控股股权,预计可实现合计约9948万元投资收益,是由于上述两家子公司主营业务不属于公司主业发展方向,还是靠出售股权扭亏防“带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一拖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