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墨迹天气IPO为何被否?广告收入占比过高成长性存疑

  10月11日晚间,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是当日过会五家企业中唯一一家未能过会成功的企业。

  发审委对墨迹天气作出了四方面的提问,包括墨迹天气APP存在未经其许可违规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通过自主收集及第三方途径获取用户数据是否合规、互联网信息服务收入占营收比过大,以及直接或间接股权关系客户贡献收入占比较大。发审委要求墨迹天气说明使用用户数据是否合法合规,尤其是商业化变现的合规性等情况。

  对此,墨迹天气表示,公司接受证监会提出的询问并已做相应解答,对于已经整改部分公司将加强自我监察,未完善部分已建立专项组,纳入调整措施。

  成立于2010年的墨迹天气是国内提供天气资讯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官网称其拥有6.5亿用户,天气日查询次数过6亿。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能直接为用户提供天气查询服务,墨迹天气的存在感已大不如前。

  未获得资质却发布互联网新闻和医疗广告

  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审核结果显示,发审委指出墨迹天气所运营的网站和墨迹天气APP存在未经其许可违规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被责令限期整改的情形。此外,墨迹天气还存在在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之前,发布药品广告的情形。

  因此,发审委要求墨迹天气说明,公司所从事的全部业务是否已取得当时有效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全部资质,是否已履行了必要的审批或备案程序。

  从墨迹天气2018年1月招股书更新的情况来看,公司已获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气象信息服务单位备案》等,且公司未因经营资质违法违规受到处罚。

  对于运营资质的风险,这一点也在招股书有所披露。墨迹天气表示,不排除未来由于相关资质要求提高、行业监管政策变化等因素使发行人出现相关经营资质被暂停、无法持续或及时获得、需要增加有关支出以持续满足资质条件等情形。

  此外,发审委还指出,墨迹天气存在视频节目和游戏节目,以及发布医院广告,要求公司说明网络游戏是否已经取得版号,发布医院或医疗广告是否已获得相关许可。

  事实上,类似墨迹天气这样缺少相关资质“裸奔”从事互联网服务的公司并不少,例如资讯聚合阅读平台趣头条在去年赴美上市前便缺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但不妨碍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直至今年7月,趣头条才正式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广告收入占比过高,成长性存疑

  虽然拥有一定规模的流量入口,但墨迹天气的变现手段相对单一,基本上绝大部分收入来源于互联网广告服务。根据墨迹天气招股书的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1月至9月期间主要来自品牌广告、效果广告和硬件销售,其中品牌广告和效果广告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55.02%和43.84%,二者合计达98.86%。

  发审委对此提出了6方面的问题,包括报告期内收入的增长速度远高于月均活跃用户数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以及主营业务增长和高毛利率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未来公司是否存在收入和净利润下降的风险等。

  相比起收入结构单一、客户过于集中的风险,墨迹天气另一个面临的问题是缺乏想象空间,这也是所有工具类APP均面临的困境。

  众所周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除了尽可能覆盖更多的用户受众外,争夺用户时间是另一个竞争坐标。从微信到今日头条,占据用户时间越长的APP就越可能拥有更多的变现空间。

  从这一角度来看,墨迹天气无疑是处于劣势。根据招股书披露显示,2017年1月至9月期间,墨迹天气APP的单个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只有2分36秒,过短的用户时间严重限制其变现模式,这对于以广告为营收主力的墨迹天气来说是一个致命伤。

  此外,墨迹天气的用户大部分来自手机预装,随着用户手机的更换,墨迹天气不得不需要继续加大推广力度,才能留住核心用户,而且预装对日活跃用户数量的增长已越来越不明显。招股书显示,2017年1月至9月期间,墨迹天气新装机用户7780万,但日活跃用户增量仅为53万。

  值得一提的是,墨迹天气原计划募资3.39亿元,用于墨迹天气APP系统升级项目(2.22亿元)、研发中心项目(0.67亿元)和补充流动资金(0.5亿元),但公司却在2017年9月末购买理财产品1.38亿元,某种程度上说明公司账上现金较为充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墨迹天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