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富春环保马不停蹄现金收购 溢价4倍收控制方亏损资产

  9月30日,富春环保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1亿元收购富春江集团持有的山东中茂圣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茂圣源”)100%股权。同日,公司与富春江集团签署了《关于山东中茂圣源实业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中茂圣源是公司控股股东富春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富春环保继公告8.5亿元收购铂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铂瑞能源”)85%的股权之后,又一现金收购,时间间隔仅月余。如此短的时间需拿出近10亿的现金,现金流能否支撑?此次收购的中茂圣源之前一度难以维持经营选择停业,恢复生产后依然连年亏损,富春环保从控制方收购的究竟是包袱还是新的盈利增长点?

  而如此一家连年亏损,按目前亏损速度将很快资不抵债的不良资产,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给出的评估值高达1.12亿元,较账面净资产增值率442.58%,之前在富春环保收购铂瑞能源时,同样是坤元资产对即将关停公司给出了5.6亿元估值,相关资产估值是否公允?富春环保两次都给出了与主业协同发展的收购目的,但为何不选择直接购买相关协同资产,而选择股权收购,收购方式是否最优?

  而且此次收购中茂圣源,增值主要来源于土地使用权,但富春环保并不是一家房地产企业,购买目的更多的是为拓展业务,由于热电行业的市场具有高度区域性特征,地处山东的中茂圣源和地处浙江的富春环保,都只能辐射厂区周边,并无任何竞争冲突,消除同业竞争难免牵强。同理,高度独立的区域业务之间的协同程度或也不高。如无明显的相互促进作用,标的本身还连年亏损,那交易的意义何在?

  标的企业一度停产且连年亏损

  资料显示,中茂圣源位于山东省德州市陵县经济开发区,注册资本1.1亿元,占地面积约707亩,是一家以发电、供热和纸浆生产为一体的企业。

  2004年8月,公司投资1.4亿元的一期两台75t/h次高温次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配1台C12(12MW)抽凝发电机组的热电厂正式投产,年供电能力为1.2亿千瓦时,年供热能力为60万吨。

  2005年7月,投资近3亿元的年产5.1万吨商品漂白化学机械木浆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于2006年6月进行试生产,2007年2月正式投产。

  由于市场环境等原因,实际经营中公司产业协同不足,纸浆生产成本较高,生产效率和产能利用率较低。因此,公司连续多年亏损,纸浆项目于2015年10月停止运行,2018年11月恢复生产。热电联产项目项目于2011年4月停止运行,2018年4月恢复生产。

  从财务数据也能明显看出,虽然只披露了2017年至今的财务情况,但2017年、2018年和2019年H1分别亏损2354.82万元、3049.96万元以及1631.59万元,两年半时间合计亏损高达7036万元;之前年度虽未披露详细经营情况,但根据股东权益来看,截至2017年12月31日,股东权益为6739.84万元,减去实收资本1.1亿元和资本公积1.65亿元,累计亏损达2.08亿元。

  多年累积下来,账面亏损累计高达2.54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账面所有者权益仅剩2058.29万元,按目前的亏损速度,将很快成为一家资不抵债的企业,这或许也是控制方急于“甩”给富春环保的原因之一。

  间接承接2.97亿元关联负债

  值得注意的是,中茂圣源的其他应付款中欠富春江集团高达2.97亿元,基本构成是借款和利息,也就是说富春环保不仅接过了母公司的“包袱”,还间接接过了2.97亿元的关联债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富春环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