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丽运动业务IPO:市值571亿港元

  告别港交所两年后,“一代鞋王”百丽重新归来。

  2019年10月10日,国内最大鞋履零售商百丽国际旗下滔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港交所,以招股价8.5港元平价开盘,市值达527亿港元。截至发稿,滔搏国际大涨8.7%,总市值达571亿港元。

  滔搏国际由百丽国际分拆而来,被业界称为是“百丽国际的运动业务线”。招股书显示,目前,滔搏国际最大的控股股东是百丽国际。而当时成功私有化百丽国际的高瓴资本与鼎晖投资为滔搏国际的机构股东。

  “对于滔博国际来说,目前就是比较好的上市时机,是有利于公司健康发展的。”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曾表示,百丽的运动业务正在高速发展期。

  值得一提的是,滔搏国际估计将收取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76.22亿港元,而本次募集资金的拟作用途近七成用于还债。

  鼎晖、高瓴加持,百丽国际的“华丽变身”

  滔搏国际的上市,距离百丽国际的私有化退市仅约两年时间。

  2017年7月27日,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于港交所正式退市,这也标志着百丽国际的私有化最终完成。在此前,百丽国际接受来自主要为高瓴资本和鼎晖投资的收购人要约,收购总价为531亿港元。从现金规模来看,百丽国际被收购创了港交所史上最大规模的私有化交易。

  不过,比起市值一度超过1500亿港元的巅峰时刻,百丽国际的退市“身价”缩水近2/3。

  尽管看起来“贱价卖盘”,但彼时的百丽国际却依旧被市场看作是“烫手山芋”。这是因为,在大多数投资者眼里,百丽国际的发展前景萧条无望。“我们对百丽并不看好,”纽约一家大型对冲基金机构香港分部部长曾表示,“如果只有百丽在孤军奋战的话,那结果是非常残酷的,电子商务对其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此后,在百丽管理团队努力及高瓴资本与鼎晖投资的加持下,百丽国际通过数字化转型等创新尝试重获活力,其旗下的滔搏国际如今也顺利登陆了资本市场。

  根据滔搏国际招股书,目前,百丽国际由MuseHoldings(为私有化目的成立)通过全资附属公司MuseB及MuseM拥有,MuseHoldings最终拥有百丽国际的所有业务(包括滔搏国际)。而Muse Holdings分别由智者创业、Hillhouse HHBH及SCBL持有46.36%、44.48%及9.16%股权。

  通过股权穿透,智者创业由百丽国际集团的高管成员直接或间接控制,HillhouseHHBH的最终控制方Hillhouse LP的独家投资管理人为高瓴资本,SCBL背后是私募基金CDH Investments鼎晖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创立于1991年的百丽,与鼎晖投资颇有渊源。从百丽国际公开资料上查证,鼎晖投资与百丽国际合作周期已长达15年。2005年,还未上市的百丽国际为了筹集开店资金和整合原分销商体系先后引入了摩根士丹利旗下两家基金公司和鼎晖投资,二者作为财务投资者(PE),出资数千万港元。两年后,获得资本助力的百丽迅速扩张,顺利在香港上市。

  2013年,鼎晖投资还与百丽国际合作收购了日本服装零售商Baroque Japan巴罗克。2017年,“鞋王”百丽跌落神坛开始启动私有化操作,鼎晖投资再次联手高瓴资本出手。

  可以说,作为百丽国际最早的投资者,鼎晖投资不仅在百丽国际的扩张中与其共同挖掘并购潜在项目,在百丽国际的私有化与滔搏国际的分拆上市中,鼎晖投资也成为了重要的参与者。

  市占率15.9%行业第一,围绕“新零售”加固铠甲

  事实上,早在1990年代开始,滔搏就开始涉足体育运动产品的经营。深耕运动零售业近20年后,滔搏国际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运动鞋服零售商。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以2018年估计零售等效销售总额(包含增值税)计,滔搏国际的市场份额为15.9%,是国内运动鞋服零售市场的行业龙头,比第二名宝胜国际的市占率高出4.3个百分点。滔搏国际招股书显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滔搏国际的零售网络包括遍布中国30个省级行政单位268个城市的8372家直营门店以及另外1957家由其下游零售商经营的门店。

  招股书同时显示,2017-2019财年,其收入分别为216.903亿元、265.499亿元和325.644亿元,过去两个财年的增幅分别为22.4%和22.7%。同时期内,滔搏国际的经调整年度利润分别为15.38亿元、18.10亿元、22.37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百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