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旭辉中报变局:归母净利5年来首降 负债合计涨33.71%

  光鲜半年报背后,旭辉集团面对的或许是喜忧参半的焦虑,总负债比全年销售目标率先达到2000亿元,核心净利润增加但归母净利润减少,少数股东权益上市以来首次超归属母公司权益,其合作项目中销售乱象也初显端倪

  在今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旭辉控股集团(0884.HK)主席兼执行董事林中,并未再提“2021年实现3000亿元销售额,进入行业前八”的豪言。

  本着“逆势才能低价拿地”的策略,今年上半年,旭辉开始频频操作。

  2019年3月21日,该公司在合肥以总价17.66亿元拿地;七天后在天津,以最高限价36.38亿元拿下两幅土地;4月,又联合碧桂园、平安不动产以及太原本土企业凤泰地产48.5亿元在太原拿地;5月,35亿元落子石家庄。

  “疯狂”拿地的同时,旭辉在融资上也加紧脚步。上半年接续发行了三只美元债,规模分别为4亿美元、3亿美元和5.55亿美元,票息率分别为7.625%、7.625%和6.55%。因汇率存在波动,今年6月和8月,旭辉亦两次提前偿还美债,合计约4亿美元。同时,又在7月发行了16亿元人民币债券。就在中期业绩会后一天,旭辉又向恒生银行贷款至多5000万美元,为期42个月。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询Wind数据了解到,截至2019上半年末,旭辉集团负债合计2438.46亿元,同比上涨33.71%,资产负债率达80.73%。

  另外,此前一直被提及的商业地产,在业绩中期发布会上也低调很多。

  2016年旭辉在旭美商业的运营经验基础上,打造了旭辉广场、旭辉Mall、旭辉U天地三条商业地产产品线。不过两年之后,旭辉商业事业部CEO蒋达强便离开了旭辉。

  在2019年3月份的年报业绩会上,林中曾高调“对标”新鸿基,声称十年后的旭辉将有50%的业务板块属于商业地产。7月,旭辉宣布成立旭辉集团商业地产管理总部,原集团商业管理部和旭美商业将并入旭辉商业。但在中报业绩会上,林氏兄弟对商办业务仅是几句话带过,表示“商业的战略还在讨论和修正,商办不会影响到住宅开发的业务,因为商办投资比重会控制在回款的10%左右。”

  归母净利五年来首次下滑

  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旭辉实现营业收入200.88亿元,同比增长8.96%;实现归母净利润34.19亿元,同比下滑6.58%,这是该公司近五年来中报的这一指标首次下滑。同期,旭辉实现884.4亿元的合约销售金额,在克而瑞相关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14名。

  千亿生意一阵腾挪,规模不断攀高,公司赚的钱反而少了?

  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近年来,旭辉一直采用与第三方合作拿地的商业模式,即通过增加合作方以降低权益比率的方式高速扩张。

  年报数据显示,2014—2018年期间,旭辉分别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12亿元、302亿元、530亿元、1040亿元和1520亿元,五年间合同销售金额涨了6倍多,按合同销售金额计算位居行业第十五位。

  但是,旭辉同期的权益销售金额分别为164亿元、201亿元、292亿元、550亿元、861亿元,占比分别为77%、66%、55%、53%和57%。也就是说,合同销售金额中,只有一半多的比重是旭辉自己的销售,而其余属于合作方。

  这一点,从其不断增长的少数股东权益金额也有显现。

  据Wind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旭辉少数股东权益分别为13.78亿元、24.56亿元、23.03亿元、133.67亿元和238.42亿元。这些数据意味着,少数股东权益不断增加。在旭辉迈入千亿规模的2017和2018年,其“少数股东权益/股东权益”的比例分别高达39%和48.22%。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旭辉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为273.69亿元,少数股东权益为308.26亿元,自上市以来,少数股东权益首次超过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旭辉在中报中并未披露权益销售额。但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旭辉控股实现权益销售额486.4亿元,占比55.3%。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旭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