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你在科创板里骄阳似火,我在主板中冷若冰霜,雏鹰农牧路在何方?

  截至8月14日,*ST华信已经连续18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在未来两个交易日,即使连续涨停,股价也回不到1元以上,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已成板上钉钉,将成为面临退市第三股。不到一年时间,A股市场已有3家公司因面值退市规定面临或已经退市,*ST雏鹰作为面临退市第二股,位列其中。

  从中国养猪第一股到面临退市第二股犹如人生起落?

  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88年,2010年9月1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被业界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债务危机爆发前,它还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拥有粮食贸易、饲料生产、良种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线上业务等完整产业链体系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风光无限。

  2018年中债务危机爆发以来,*ST雏鹰这个曾经被称为“养猪第一股”的生猪养殖大户开始陨落。在重重债务压力下,*ST雏鹰的股价一蹶不振,根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最终*ST雏鹰未能避免公司股票触发面值退市规定,2019年7月5日-8月1日,*ST雏鹰收盘价格已连续20个交易日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公司股票已自2019年8月2日(周五)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将自公司股票停牌起15个交易日内作出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这家公司从中国养猪第一股到如今的面临退市第二股,犹如人生起落,令笔者唏嘘不已。

  成王败寇,以结果论英雄?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然而在如今的资本市场中是否该以结果论英雄?深纠*ST雏鹰失败原因,根据市场上各种公开报道,大致分为三个方面:

  其一,资本市场机制不完善。金融降杠杆、股市下跌、政府资金对股市的不当干预,导致A股大多数中小市值股票出现流动性枯竭、集中暴雷。2018年A股上市公司超30家相继爆发债务违约问题,债务危机成为去杠杆背景下部分A股公司的共性,*ST雏鹰只是其中一员而已。

  其二,公司本身逆市扩张速度过快。2014年国内生猪养殖迎来历史低点,打破2006年的亏损纪录,生猪行情持续低迷,雏鹰农牧出现了整体盈利下滑,从*ST雏鹰历年财务数据来看,2011年-2014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3亿元、15.8亿元、18.7亿元、17.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29亿元、3.03亿元、0.76亿元、-1.89亿元。其中,2014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了350.54%。此时本该想着如何赶快扭转下滑局势,而*ST雏鹰则做出了逆市扩张,这本身并没有错,因为在产业面临问题的时期往往成本比较低,这个时候扩张能够用低成本提升市场占有率,但是扩张之后的迅速轻资产化,搞起金融模式,才导致后期的一系列问题出现。因为养猪产业具有较大的周期波动,雏鹰农牧必须要有足够雄厚的资金实力来支撑起巨大的资金占用,然而,雏鹰农牧并没有。

  其三,非洲猪瘟。对于中国养猪业而言,非洲猪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风险点,无论是散户、合作社乃至大型规模企业,前期都会受到非洲猪瘟的侵害。大型企业集中性养殖以及非洲猪瘟感染全场扑杀的特性,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大型企业损失高于小型养殖户的情况,在2018年出现非洲猪瘟疫情之后,整个养猪市场风险极高,间接导致了*ST雏鹰债务危机爆发。

  风再起时,猪周期或能给其带来重生?

  在猪行业供给方面,能繁母猪存栏同比、环比下降幅度远超上轮周期,根据华泰证券草根调研了解到,许多地区生猪产能去化幅度超过50%,2019年7月8-19日,全国屠宰量同比下降25.3%。

  需求方面,短期主要受疫情影响,由于非洲猪瘟不传染人的特性以及国人喜食猪肉的特点,预计一段时间之后消费有望逐步恢复。

  就时间规律性而言,回顾历史上的猪周期,猪周期上行期用时均超过20个月,如2014-2018年周期生猪上行用时近26个月。如果不考虑猪瘟和环保的影响,纯粹从时间规律性看,本轮周期从最低点至今已近15个月,预计达到生猪价格高点仍需8至10个月。

  根据华泰证券预测,2020年4月生猪价格上涨到30元/公斤是有一定概率的,本轮猪周期还有很长,在这个万亿市场规模中,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规模化养殖的蓝海才刚刚开启。龙头温氏股份的市场份额不过3.21%,牧原股份也仅有1.59%,正邦科技排到三甲位置,剩余的则是200万头规模的新希望、天邦股份和*ST雏鹰。因此,在养猪规模上,除了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和正邦科技规模暂时处于领先外,*ST雏鹰在规模化养猪公司中同样具有一定地位。

  根据《2018年中国养猪巨头20强》,*ST雏鹰的养殖规模排在了行业第7,这样的规模实力不容小觑。根据*ST雏鹰2018年报,公司已建设完成产能约324万头,正在建设中的产能545万头,即公司未来的养殖规模有望达到千万头左右。作为行业内的佼佼者,*ST雏鹰虽然现阶段受到债务危机影响面临退市,但是面对吹来的行业风,若能分得行业一杯羹,重获新生或许还有希望!

  自我救赎,回归主业,路就在脚下?

  河南历来是我国农业大省,*ST雏鹰作为河南省的一家大型农业产业化企业集团,对河南省本身具有重要意义,更对其产业链上牵连的特别是上游遍布河南、西藏等四省区的农民养殖户具有很大影响,或许可以得到政府、资本市场以及产业资本各方的宽容。

  据此前媒体报道,*ST雏鹰正在积极自救,如果债转股方案能够顺利推进,那将对解决*ST雏鹰的债务问题大有裨益,同时*ST雏鹰在2018年报中也表示,将专注并深耕公司主业,若如此,充分利用自身在行业内的规模和技术优势,走好当下路,或许会获得新生,即使最终不在资本市场,谁又能说它不是一家好公司呢?

  来源:财经网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