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半年业绩下滑40% 金蝶国际想靠“云服务”逆袭

  按照金蝶国际的设想,在习惯了金蝶的云软件后,客户将会持续续费,公司业绩也将水涨船高,但转型路上,现实却阻碍重重。四年来,金蝶云服务始终未扭亏,原本的主营业务ERP也出现增长放缓,原因究竟为何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0268.HK,下称“金蝶国际”)再次被沽空机构狙击。继3月发布了《金蝶泡沫内情》的沽空报告后,7月5日,有着“股坛长毛”之称的独立股评人韦伯(DavidWebb)再次发表文章称,该公司大股东徐少春在半年报公布前减持,涉嫌违规交易。

  如同第一次发布沽空报告后,公司股价大跌,金蝶国际7月8日早盘低开,盘中跌幅超16%,创三年来新低。公司紧急辟谣称“本次减持没有违反上市规则”,但却遭遇到更多的质疑声——中金公司、花旗等纷纷发布研报,下调金蝶国际的目标价,将评级调整至中性。

  而投资机构的关注重点在于,今年上半年金蝶公司净利润降幅高达30%~40%。这也意味着,公司自2016年转型云服务以来,这一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主营ERP业务也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迹象。

  净利润为何下滑?

  7月5日,金蝶国际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报,公司预计上半年营收约14.71亿元至15.35亿元,同比增长约15%至20%,盈利为1.02亿元至1.19亿元,同比下降约30%至40%。

  随后,公司便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股评人韦伯发表质疑文章,呼吁香港证监会调查上市公司违规减持的情况。6月19日,金蝶董事会主席徐少春减持了6000万股公司股票,均价为8.4港币,套现5.04亿港币,持股从24.07%降至22.26%。据港交所上市规则,公司董事不得在半年度业绩公布前30日内买卖公司股份。

  金蝶国际方面对此解释称:“3月下旬甚至更早时候,公司希望尽早处理私有化时留下的债务,后续就有和券商等机构的沟通,这部分都有相应的记录。本次减持占个人所持股份不到10%,这是徐少春十年来第一次减持股份,未来12个月大股东没有减持计划。”资料显示,金蝶国际在2018 年报中层披露剥离两家公司——金蝶医疗和云家。这两家公司与金蝶国际存在关联贷款,因而本次减持主要原因为关联贷款还款。

  对于盈利为何下滑?公司表示:“今年在云服务平台苍穹业务的投入增加,客观上也有一些项目存在拖延;其次受到被投公司的影响。”这一说法并未得到业内人士的完全认可,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研报称,盈利预警意味着传统ERP业务收入基本持平,云业务强势增长或导致利润率承压,维持中性评级,将目标价下调至7港元。

  此外,东英证券将公司评级从持有降至卖出,目标价减至每股/6.5港元;瑞信也将每股的目标价由8.7港元降至6.5港元,维持“跑输大市”评级。

  两次遭遇沽空

  公开资料显示,金蝶国际以企业管理软件(ERP)起家,创办于1993年,转型于2016年云服务模式席卷全球之时。自那时起,公司云服务产品陆续上线:金蝶云针对大中型企业;云之家针对移动办公;精斗云针对小微企业;管易云针对电商;车商悦针对汽车经销商。

  市场曾一度对其寄予厚望,而公司也不负众望。2016年至2018年,金蝶国际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8亿元、3.1亿元、4.12亿元,同比增长172.52%、7.55%、32.94%。

  在此背景下,金蝶国际二级市场表现也引人注目,2017年至2018年累计上涨137%。这一涨势持续到了2019年3月18日,彼时韦伯发布沽空报告,认为金蝶利润虚高,通过特定行业的减税政策、政府补贴、房地产投资和可疑关联交易来维持增长等。

  根据韦伯统计,过去11年间,金蝶核心软件业务,在计入增值税补贴后,累计核心利润约为9.61亿元,但增值税补贴却高达16亿元,这意味着扣除税收优惠后,金蝶核心业务11年累计亏损达6.5亿。此外,房地产投资业务在公司2018年收入占比中超30%。

  而徐少春对此回应称:“近几年公司经营质量稳步提升,与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没有关系;公司因承接相应的政府科研项目,而获得政府补贴,并不是无偿性补贴;由于传统制造业有进项税抵扣,但软件行业主要是研发投入,基本无进项税抵扣,因此这是中国软件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增值税退税金额较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蝶国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