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潮能源投资损失11亿掏空公司 资产廉价卖给关联方

  新潮能源多项重大投资损失,低价甩卖资产关联方低价接盘,新潮能源公司几乎已被掏空是不争的事实。

  新潮能源的前身是新潮实业,成立于1985年,1989年完成改制,1996年11月跻身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主营业务从纺织业转型为房地产、电子元件等制造业。

  2014年,新潮能源迎来历史性转折。大股东东润投资退出,拥有德隆系背景的金志昌顺进入,刘志臣为新的实控人。刘志臣入主后大动作不断,剥离地产、电子元件等资产,先后耗资超百亿前往美国买油田,主营业务转至石油及天然气开采。

  然而,刘志臣并未让新潮能源摆脱困境,反而落得一个掏空上市的骂名。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2014年至2016年间剥离地产等资产时,存在交易价格低于评估价现象,且这些资产的接盘者最终大多为公司关联方。此外,公司6亿元投资风险资产合盛源矿业,最终是矿山关闭而血本无归。

  类似这样的投资不在少数,而这些投资的背后,或多或少有新德隆系踪影。去年,公司因计提资产减值等损失接近11亿元,其中坏账损失就达到9.18亿元。因为担保、追讨欠款等,新潮能源诉讼不断。

  备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新潮能源再次陷入亏损。在油价低位徘徊的情况下,豪赌美国油田前景不会乐观。截至目前,22亿元收购的Hoople油田资产,3年多来仅实施了极小规模开采,资产减值压力不小。

  资产廉价卖给关联方

  随着新潮能源产业转型,公司关联方提供受让资产获利不菲。

  新潮能源原本是一家村办企业,山东烟台牟平区牟里村委会的新牟国际集团为控股股东。2008年,受经营环境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欠佳,新牟国际集团以3587万元出售了所持股权,烟台东润投资借此成为公司大股东,东润投资实控人常宗琳晋升为实控人,常宗琳曾是烟台新牟里村村支部书记。

  东润投资入主后,公司转型至房地产,但地产告别黄金10年,部分地产商自身也在寻求转型。作为区域性小型地产公司,新潮能源的房地产业务发展也难言顺利。2009年至2012年,公司扣非净利润连亏四年。

  2014年,似乎是无力回天,东润投资也选择撤退,其将其所持公司14.42%股权以7.1亿转让至刘志臣控制的金志昌顺,刘志臣成为新的实控人。刘志臣入主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剥离此前的房地产等资产,推动公司转型。然而,资产转型之旅不乏利益输送嫌疑。

  2016年,新潮能源将烟台新潮锅炉、新潮网络、铸源钢结构、银和怡海房地产等4家子公司打包出售,评估价为2.97亿元,而交易价格只有2.24亿元,缩水0.73亿元。其中,银和怡海房地产100%股权评估值为2.96亿元,新潮能源持有50%股权协商作价1.04亿元。买方为山东嘉华盛裕创业投资,与新潮能源不够成关联交易。然而,交易完成才半个月,这笔股权就转至烟台东晨投资手中,后者与新潮能源同为银和怡海房地产股东,各持股50%。2008年,新潮能源通过资产置换入股时,作价1.66亿元。时过8年,50%股权竟然缩水0.64亿元。

  截至2015年底,新牟电缆的评估值为5.09亿元,截至2016年11月30日, 账面净资产为4.89亿元。然而,新潮能源却以4.22亿元价格出售,买方为烟台红杉树投资。不到一年,烟台红杉树投资将其转手卖给了烟台蓝和投资和烟台世德投资等4家公司,曲春阳成为新牟电缆实控人。曲春阳在2002年至2013年曾担任新潮能源高管。

  类似资产处置最终仍流向关联方的案例还有不少。如新潮铸造评估值为1.07亿元,新潮能源以8400万元将其转让给让给烟台实德投资,后者于2017年更名为烟台世德装备,后者实控人为常明德。2008年前,常明德曾在新潮能源担任董事和监事。而且,常明德之妻姜学荣曾于2013年担任新潮能源第一大股东东润投资董事。

  综上所述,2014年至2016年,新潮能源对此前的房地产、电子元器件等资产进行了大甩卖,不完全统计,交易金额高达18.61亿元,最终的买方基本全部是新潮能源的关联方。

  诡异投资乱象

  剥离传统资产后,新潮能源向开启了转型之旅,但其投资颇为诡异。

  2015年,新潮能源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浙江犇宝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犇宝)100%股权,交易作价22.10亿元。同时,公司配套募资21亿元。标的浙江犇宝2014年11月才成立,2015年4月通过子巨浪有限完成对美国德克萨斯州Crosby郡Permian盆地的Hoople油田资产收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潮能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