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米52亿买房背后:市值腰斩 投资者买房梦破碎

  在上市一周年之际,小米正式迎来科技园的落地。7月9日晚小米举办了开园仪式,雷军在微博晒出了小米“新家”景象,并称“马上开始搬家,预计九月底搬完。”

  次日,雷军在微博表示:“北漂,奋斗九年多,终于买房了!小米科技园,8栋楼,34万平方米,52亿造价!”随后,针对小米此番总部搬迁,雷军表态称,“阿里拥有自己第一栋办公楼,用了16年,10万平方米。腾讯拥有自己第一栋楼(10万平方米)用了11年。我们小米9年,34万平方米。听上去我们还挺牛的。”

  小米自2018年7月9日上市开始至今刚满一年,但这一年可谓是小米的“多事之秋”。自上市以来,小米股价频频下跌,手机销量增长乏力。其最新系列手机小米cc的发布,也引发众多网友关于其“外观创新力不足”的吐槽与Mimoji萌拍功能形象抄袭的质疑。那么,小米未来股价能否实现提升,其目前的业务能力能否支撑起造价52亿的小米科技园呢?

  市值不到300亿美元几近腰斩,产业扩张不断圈地

  小米上市之际,估值一度被炒高至1000亿美元、2000亿美元,上市当天开盘价报16.60港元/股,较发行价17港元下跌2.35%,按此计算小米市值约为3714亿港币,约合470亿美元。

  然而,自上市以来,小米的市值不断缩水。截至7月11日收盘,小米集团市值仅剩不到300亿美元,与上市首日的市值相比几近腰斩。

  但市值下跌并不能阻挡小米圈地的决心,随着小米规模的不断扩张,其办公场所面积也在不断扩大。2019年2月底,雷军透露,小米员工总人数约为2.3万人。这个数字与此前小米招股书中显示的14513人相比,增长了约60%。

  此外,自上市以来,小米历经多次组织调整与人事任命,至此,小米已有财务部、参谋部、组织部三大部,以及质量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和采购委员会三大集团委员会,完成了6个部门的整体构建。

  小米科技园于2015年7月22日动工,至落成历时4年,动工次日,雷军曾在微博感慨:“小米在北京创业五年,像北漂,首先是银谷大厦,接着是卷石大厦、宏源大厦,再搬到五彩城大厦,又租了五彩城周围四栋楼,几乎一年搬一次!”

  据了解,小米科技园位于北京海淀区西二旗中路西侧,靠近百度、联想等产业园,共包括八栋大楼,可容纳1.6万个工位。

  早在2018年8月底,武汉出让4宗地,其中P(2018)073地块被小米公司竞得。根据此前披露的计划,该地块用于建设小米武汉总部大楼,总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3.2亿元。其主体结构已于今年4月底封顶。

  随后,在2018年11月,小米联合华润以26.57亿元的价格拍下北京昌平区一块近4.7万平方米公建混合住宅用地,该事件更是一度引发外界对小米进军房地产的猜想。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对于小米来说,科技园区只是以科技外衣去包装一个地产项目。地产在中国又是一个所谓的暴利行业,每一个企业都愿意用这样的名义去各地圈地。小米的科技园并不一定完全要用于做自己的业务,他有可能去做地产商业方面的经营,比如做转租。”

  22次回购难阻股价下探,投资者买房梦破碎

  雷军除了拿小米科技园的建造时长与面积同阿里和腾讯的办公楼作出对比,也拿阿里和腾讯激励员工称,“希望我们能以阿里、腾讯为目标。”然而,对比阿里与腾讯均超过4000亿美元的市值,小米仅不到300亿的市值可谓望尘莫及。

  此外,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的员工总数首次超过10万人。腾讯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腾讯有54623名员工。从公司规模到员工数量,小米显然与腾讯、阿里不能比拟。一位不具名投资界人士对蓝鲸TMT记者表示,相比于阿里和腾讯,小米善于包装自己,但其并没有更多的技术含量。

  此外,就在小米科技园正式落成前一天,腾讯发布公告称,奖励23271位员工共计近120亿港元的股票,本次获得股票奖励的员工占比约为42.6%。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小米股价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

  小米上市之初,雷军在上市庆功宴上承诺:“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此后小米股价迎来上涨,一度涨至22.2港元/股。

  但好景不长,2018年8月2日小米股价跌破发行价后,便处于长期持续下跌状态。今年1月10日,因受到禁售期满的影响,小米股价下跌7.03港元至9.97港元。当日,小米承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和其他控股股东在未来一年内不出售所持股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