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远洋亿家的尴尬:屡遭住建委通报 物业投诉居高不下

  连续两年,远洋亿家都是住建委曝光问题物业企业名单上的常客。

  7月9日,北京住建委对未按要求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37家物业企业集中曝光,并计入企业不良行为记录,远洋集团(03377.HK)旗下的物业公司远洋亿家榜上有名。

  公告显示,远洋亿家海淀区“远洋风景”项目因未落实“2019年群众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存在擅自利用物业共用部位进行经营的行为。早在去年8月,旗下远洋沁山水项目也是因此问题而遭到通报。

  物业作为远洋集团多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年初,远洋集团总裁李明对多元化转型提出了新期待,希望远洋的多元业务变成“动车组”,“传统火车的动力全在车头,后面的车厢只是被拉着走。但动车在于每一节都有自己的动力,这才让动车组得以持续加速,风驰电掣。”

  一年半过去,不仅远洋集团“动车组”理想不成,远洋亿家也从新三板退市,经历高层人事动荡,可谓一波三折。

  告别新三板

  2016年,“远洋地产”正式更名为“远洋集团”,布局包括物业在内的多领域,踏上了多元化发展之路。同年5月,远洋亿家在资本市场留下痕迹,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

  彼时,由于新三板门槛低,物业公司挂牌新三板更成一时“盛事”,远洋亿家无论是资产总值还是营业收入,均为新三板最大物业公司。

  在新三板挂牌后的不足两年,李明意欲归去。2018年1月26日,远洋亿家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同年,蓝光旗下嘉宝股份、协信旗下天骄股份等14家物业公司宣布在新三板摘牌,首次出现新三板物企摘牌数量大于挂牌数量。

  对于终止挂牌的原因,远洋亿家并没有给出具体的说明,公司表示:“为了扩大竞争优势,提高对外融资和收购效率,为配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

  远洋亿家突如其来的“摘牌”宣言颇让外界深感意外,对于在新三板退市,李明曾表示,新三板市场不活跃,远洋亿家在新三板“显得个头大”。

  另有统计显示,至宣布摘牌时止,远洋亿家挂牌不足两年间未完成过公开募集资金,却完成了8次股权收购。

  彼时,有接近远洋人士表示,不排除远洋亿家是想从新三板转到主板挂牌所致。因为港股市场对房企旗下物业管理企业估值较高,有利于通过融资拓展市场份额。

  通常而言,具备房企股东背景的港股物业公司的估值高于其关联的地产公司。房企项目前期需要大量资金,处于高负债率状态。而物管企业为轻资产模式,一方面享受到房地产企业项目快速增长带来的福利,另一方面,其负债率低且现金流稳定,因而市场给予较高的估值。

  2018年亦是房企拆分物业公司赴港上市的大年,当旭辉集团旗下永升生活服务、蓝光发展旗下嘉宝股份纷纷选择马不停蹄地奔向了港交所,远洋亿家却丝毫没有赴港上市的动静。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分析道,“开发商旗下的物业管理公司是否上市,并非由其财务状况决定,而是在财务状况基本符合上市条件要求的前提下,由实际控制人来决定的,远洋地产对旗下的物业子公司也是如此。”

  阵前换帅

  在新三板留下的“历史痕迹”显示,远洋亿家无论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取得了增长,2015-2016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0.54亿元和11.7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749.90万元和1.43亿元。

  终止挂牌前的2017年中报显示,远洋亿家实现营收5.78亿元,净利润为8887.74万元。截止2017年6月30日,其资产总计为11.66亿元,不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为-5418.29万元,上年同期为-5222.19万元。

  2018年年报数据则显示,远洋集团来自物业管理服务的营业额为11.29 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9.30 亿元上升21%,主要是由于营运能力之提升及与主业之协同效应。同期,在管总楼面面积约5600万平方米,2017年约4500万平方米。

  此外,远洋亿家的服务项目超过200个,服务业主数量约80万。但如果将远洋亿家与已上市的彩生活、碧桂园服务、绿城服务、中海物业等进行比较,其在管面积规模和布局显然相形见绌。

  更多挑战因素体现在业主的频繁投诉。企查查显示,远洋亿家涉及的裁判文书324则,河北、北京、江苏和天津位列涉案地区前四,案由近八成是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如若在微博上搜索远洋亿家,会出现全国各地网友的吐槽和举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远洋亿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