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折价剥离亏损子企 仁和药业转型不顺

  转型电商受挫

  仁和药业是一家传统的家族式企业,其控股股东为仁和集团,实际控制人杨文龙通过仁和集团持有仁和药业26.27%的股权。杨文龙之子杨潇也直接持有仁和药业6.2%股权。

  作为一家主营非处方药(OTC)的药企,仁和药业旗下自产和OEM代理的品种众多,拥有上千个产品批文。近些年,其通过重金砸广告,打造了“可立克”“优卡丹”“妇炎洁”“闪亮滴眼液”等多个家喻户晓的OTC品牌。

  仁和药业的首次“触网”始于2014年。那一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互联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网上售药政策的松动迅速将医药电商推上了风口。另一个背景是,像很多传统OTC药企一样,当时仁和药业也面临着自身成熟的OTC品牌增长放缓的问题,急于寻求破局之路。

  “互联网+医药”让仁和药业看到了转型的机遇。2014年10月,杨文龙创立了叮当快药,试水医药O2O。值得注意的是,叮当快药系在仁和药业体外创立和运作,并未注入上市公司。

  杨文龙很快抛出了一个更为宏大的转型计划:构建一个包括M2F、B2C、B2B以及O2O等模式在内的“叮当大健康生态圈”,拓展互联网医疗全产业链。与此相配套的是一个高达39亿元的定增募资方案。

  2015年下半年,仁和药业先以7212万元收购了叮当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叮当医药”)60%股权,后又收购了仁和药房网。两者在杨文龙的“叮当大健康生态圈”里分别定位于B2B和B2C模式。仁和药房网更是担起其整个体系信息管理枢纽的角色。

  不过,投资者对此并不买账。39亿元定增案经过多次修改调减金额后仍惨遭夭折。

  2017年年底,仁和药业宣布以6636万元将其折价转回给原股东,理由是“与仁和药房网产生业务重叠,形成资源闲置,无法达到最初收购该企业股权的预期目标”。

  事实上,叮当医药在2016年营收1.12亿元,亏损达5086万元;2017年上半年营收2121万元,亏损290万元。在此之前的2016年,仁和药业同样将收购仅一年的广东叮当医药、浙江叮当医药等公司的股权全部出售,这些公司亦均处于亏损状态。

  而作为B2C业务的主要平台,仁和药房网亦未能逃过被剥离出表的命运。仁和药房网的15%股权转让完成后,仁和药业的合并报表范围内已几乎没有医药电商资产。

  “网售处方药现在争议比较大,政策端一直没有松动,整个行业未来面临很大的变数。大多数医药电商企业处于‘烧钱’状态,难言盈利。”李炎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来源:时代周报记者 章遇 发自深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仁和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