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豫光金铅财务费年增2.3亿 净利降五成

  然而,在研发投入方面,豫光金铅较为吝啬。去年,公司研发费用为1104.42万元,较上年的1558.26元下降29.12%。

  根据年报披露,去年,公司费用化研发投入1.81亿元、资本化研发投入144.83万元,二者合计为1.82亿元。研发投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94%。2017年,这一比例更是低至0.09%。

  研发费率如此之低,或与公司资金不足有关。事实也是如此,公司存在较大的偿债压力。

  截至去年底,豫光金铅的短期借款为33.1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7.64亿元,长期借款为6.34亿元,合计为47.10亿元,其中一年内需要偿还的短期债务为40.76亿元。同期,公司货币资金为13.23亿元,远远不能覆盖短期债务。

  债务高悬导致财务费用不菲。去年,公司财务费用为4.49亿元,较2017年的2.11亿元增加了2.35亿元,增幅高达112.82%。而这,或许是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管理费用为1.16亿元,同比增长37.06%。

  今年一季度,财务压力并无缓解迹象。截至3月末,公司短期债务为48.84亿元,货币资金为18.45亿元,仍然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偿债指标方面,去年,豫光金铅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1.23倍、0.33倍,均较2017年有所下降。截至去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9.51%,今年3月末升至70.28%。

  3个募投项目均未达预期

  原本计划借助新的项目提升盈利能力,实际上,募投项目均未达预期。

  2013年至2015年,豫光金铅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极低,在此背景下,公司筹划募资进行产业扩张,以增加利润增长点。

  根据公司公告,2016年,豫光金铅实施定增,向8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2.04亿股股票,共计募资15.3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14.80亿元。

  此次募资共投向4个项目,分别为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网络体系建设、废铅酸蓄电池塑料再生利用、 含锌铜渣料资源综合利用及偿还银行贷款,分别拟使用募资8.54亿元、8145.83万元、8400万元、4.60亿元。

  截至去年底,上述募投项目中,除了4.6亿元偿还银行贷款外,其余三个项目分别累计投入募集资金为1275.13万元、5636.98万元、2807.85万元,投资进度为1.49%、69.20%、33.43%。

  今年4月17日,公司调整废铅酸蓄电池塑料再生利用项目投资金额。公司称,根据实际情况,公司终止了废铅酸蓄电池塑料再生利用项目剩余10条车用制品注塑生产线建设,调整后,募资总额为5861.66万元,剩余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调整之后,截至目前,该项目投资建设基本完成。

  今年6月28日,豫光金铅再次调整募投项目,终止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网络体系建设项目。该项目原计划投资9.08亿元,拟使用募资8.54亿元,截至今年6月27日,该项目累计投入募资资金1434.91万元,尚未使用的募资为8.51亿元。

  根据公司此前规划,该项目计划建设67个收集储存站点,并配备相应的物流系统和信息化平台,实现废铅酸蓄电池的安全收集和贮存。项目建设期为三年,原计划2020年初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实现净利润1.12亿元。

  豫光金铅解释称,该项目建设期间,国家政策调整,各省市对国家政策的解读不一致,所执行的环保政策各省市不一致,与之配套的税收政策等尚未出台。公司曾称,如果继续推进该项目,将存在使用募资效率下降、投资回报周期延长风险。

  于是,豫光金铅推出的投资项目,即将上述项目未使用的募资投入到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一期)。该项目预计于2020年9月建成,达产期1年。项目计划总投资15.49亿元,公司拟以募集资金投入8.51亿元,其余资金公司通过自筹资金投入。项目投资回收期为8.05年,达产后年均营业收入34.98亿元,年均净利润1.14亿元。

  显然,豫光金铅又画了一个大饼。另外,公司含锌铜渣料资源综合利用也未达预期,拟延期至明年4月建成投产。

  综上所述,时隔三年,实体募投项目均未达到预期吗,这也是公司盈利能力较低的重要原因。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豫光金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