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仁药业业绩难振再度易主 直销大王黯然离场

  直销之路难行

  被称为“中国直销系统之王”的周希俭,操盘华仁药业时也显得有些束手无策。

  周希俭出身于安利,成名于美国直销公司如新,后又转战中国本土直销,加入月朗国际。后来他加盟南京中脉,并成为中脉健康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目前,周希俭还是港股上市公司道和环球(00915.HK)的董事长,该公司当前股价低于0.2港元,2018年亏损5.78亿元人民币。

  2013年,周希俭创立广东道和投资产业集团,旗下的道和酒业出品的“道和国韵”酒单瓶售价43万元,并承诺购买金额到一定数量时买家可以获得中脉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原始股分红。该产品后来被证实为诈骗,2016年引发多地投资者集体维权,被卷入的金额超过百亿元,但后来事情还是不了了之。

  也是在2016年,周希俭接过华仁世纪集团手中股份,在当年9月出任华仁药业董事长,弟弟周强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

  周希俭接盘之后,华仁药业还是难逃此前增收不增利的怪圈,营业收入逐渐扩大,归属净利润虽然在2017年有了57%的增长,但此后均在3800万元左右徘徊。

  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归属净利润490.8万元,同比增长116.6%,公司在财报中称,调整业务结构和财务费用减少是主要原因,由于募集资金到账,财务费用同比减少52.4%。

  将直销模式带入华仁药业,曾是周希俭意图提振公司业绩的途径之一。2017年1月,华仁药业公告称,公司已有腹透业务的渠道资源及健康产品适合直销模式的特点,拟向国家商务部申请直销经营许可证。

  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龙赞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实践来看,直销方式最能培育忠诚消费者与品牌依赖度,企业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固定的消费群体形成以后,就会迎来销量的井喷式增长与长远的销售渠道。

  然而,直到目前,上述直销许可证仍未获批。华仁药业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注册的产品尚无适合的保健食品用于申请直销牌照。

  6月,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发布直销备案产品、直销培训员和直销员复核登记结果的公告》,完成复核登记的共有89家直销企业,涉嫌传销犯罪的直销巨头权健、华林被摘牌。龙赞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次商务部对权健、华林两家直销企业的处理,反映了国家直销管理部门严格监管的态度,从“严进”到“严进严管”的“双严管理模式”正式确认,今后对直销牌照的审批流程会更加严格。

  2018年年底,华仁药业着手收购韩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由于韩后在本土日化行业已经有较高知名度,而且背靠红杉资本,外界认为是韩后欲借道华仁药业上市,并且可以通过与周希俭合作拿到直销牌照。

  然而,此次重组也在2019年6月告吹,对于终止原因,华仁药业只称“鉴于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交易双方就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

  如今看来,收购韩后更像是周希俭挽救华仁药业的“最后一搏”。

  来源:时代周报记者 戚展宁 发自广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仁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