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厦门信达增收不增利 屡靠卖资产扭亏

  去年公司贸易业务的营业成本为614.22亿元,毛利率仅为2.11%,并且较上年同期减少0.28%,自从2014年以后公司的应收账款一直超过20亿元以上,截止去年底公司应收账款余额26.09亿元,应收账款净值20.75 亿元,应收账款净值占期末合并资产总额的12.66%。

  公司只能一直靠融资来维持贸易业务的扩张,截止今年4月,公司累计新增短期借款97.96亿元,长期借款11.40亿元,而货币资金为27.96亿元,去年的财务费用去年达到6.96亿元,其中利息费用4.55亿元,今年1月4日,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5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6.1%。

  公司在董事会经营评价中也提到,2019年度随着公司业务的转型升级,资金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预计维持目前业务及扩展新的投资项目需要资金135亿元。公司将丰富融资渠道,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和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等方式,运用多样化的融资工具满足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

  扣非净利近五年有四年亏损过亿

  近年来厦门信达营业收入不断增长,但扣非净利却多次亏损过亿,一直靠卖资产调节利润。

  从2014年开始公司营业收入基本上每年上一个新台阶,每年增长将近100亿元,但净利润却原地踏步,扣非净利润甚至5年中有4年亏损超亿元,直到去年公司的业绩增收不增利更为明显,去年营业收入649.31亿元,同比增长18.77%,净利润2252.47万元,更严重的是扣非净利润亏损3.3亿元,同比下降108.86%。

  厦门信达的扩张一直都伴随着巨大的资产价值损失,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从2014年开始每年都超过亿元,近两年资产减值损失更是分别为4.32亿元、4.02亿元,相对于2252.47万元的净利润,这已是公司不能承受之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在5年中有4年扣非净利亏损过亿,净利润一直为正的原因是公司一直通过转让股权或卖房产调节利润。2014年、2015年、2017年公司分别转让三安光电3.3%股份,1.31%股权,1.39%股权,转让价格分别为3.23亿元、2.34亿元、2.35亿元,而公司从2007年持有三安光电股份,其成本几乎忽略不计,仅2017年公司的转让就获得投资收益2.12亿元。三安光电股份卖完后,公司开始打起卖房产的主意,去年公司以7660万元转让信息大厦部分房屋资产,影响净利润约3535万元,而今年公司卖房产公司股权或是之前公司一贯的延续。

  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07.99亿元,同比增长73.21%,净利润122.09万元,公司再度到亏损的边缘。

  而且截止去年底,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期末余额11.3亿元,其中应收账款期末余额2.66亿元,其他应收账款坏账准备6.81亿元,或有坏账损失。

  在此情况下,厦门信达继续甩卖资产。今年4月25日,公司公告控股子公司信达安将择机减持持有的三钢闽光股票,截止去年底这些股票账面价值为7433.24 万元,账面投资成本为3006.02万元。

  来源:长江商报 李顺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厦门信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