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阳光100大额借款牵出神秘担保人转型不利 融资成本高企

  行至转型加速期的阳光100,近年来却面临销售排名下滑、负债规模走高、现金流吃紧、融资成本高企的多重困境。种种迹象显示,阳光100正在进行一场自救行动。

  经两度延迟寄发通函后,阳光100终于在6月13日披露了两项重大股权交易公告,分别是13.34亿元出售重庆阳光壹佰70%股份(涉及重庆阳光100国际新城项目及慈云寺老街项目)及46.61亿元出售卓星集团全部已发行股本的100%(涉及广东清远一尚未开发项目)。

  虽然阳光100方面在近期回应媒体质疑时表示,上述交易并非低价甩卖项目,反而有利于调整公司的土地储备结构,公司资金方面没有压力。但在上述两项重大交易为阳光100回笼的共计近60亿元资金中,有45.78亿元被公司用于偿债,剩余部分则将用于一般运营或收购优质项目。

  6月28日,阳光100公告发行于2021年到期的2亿美元优先票据,用于偿还既存债务及一般公司用途,年利率高达11.5%,比主流房企境外融资成本7%-10%的水平高1.5-4.5个百分点。

  对外输血不断

  大额借款牵出“神秘”担保人

  《红周刊》记者注意到,阳光壹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阳光100”)近年来的负债规模逐渐走高。去年年报显示,公司未来一年内将偿还的债务为104.2亿元,净负债率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至261.6%。与此同时,公司目前账面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却为近三年来最低,只有25.89亿元。公司净资产也同比减少21.12%至14.26亿元。

  在偿债压力凸显之际,阳光100对外应收账款规模引人注意,其2016年至今三年间对应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总额逐年递增,分别为56.69亿元、74.19亿元、82.51亿元。截至2018年末,上述额度占到公司资产总额的13.4%,且录得9.58亿元的减值亏损。而在阳光100尚未收回的对外款项中,其向第三方提供的贷款余额为30.29亿元,在此之外,还有9.02亿元的第三方借款由于存在回收风险而被录入公司“其他经营费用”。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对外借款存在回收不确定性的直接原因是相关“神秘担保人”的失联,而阳光100并未公布该“神秘担保人”的身份,仅以“某个人”代称。阳光100方面表示,上文中提到的“其他经营费用”数额计提于一笔10.02亿元的对外借款,借款对象便是“某个人”间接控制的公司及由“某个人”提供担保的公司。但由于该人士应中国大陆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公司已无法与其取得联系,直接导致上述余额的信用风险显著增加。

  起初阳光100出借该笔资金是希望收购借款对象的潜在合作项目,但由于该项目尚处于前期开发阶段,加之项目性质存在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故公司决定先提供借款予对方作为项目的营运资金,待项目成熟时再获取项目,且已取得包括“某个人”担保在内的担保和质押。如今,“神秘担保人”的失联或将使得涉担保借款金额9.02亿元付诸东流。

  令人疑惑的是,《红周刊》记者梳理阳光100近一年来向第三方提供借款的公告却发现,其并不存在数额为10.02亿元且以“先借款、后投资”事由出借的短期借款。也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阳光100属于小型房企,理论上不会有如此规模的对外借款。究竟是阳光100未曾履行过上述对外借款事宜的信息披露义务,还是该笔“其他经营费用”的计提另有隐情,尚需阳光100做出解释。

  除了上述对外借款被划入“其他经营费用”外,阳光100还有两笔对外应收款项陷入诉讼纠纷,存在还款风险。

  阳光100曾向新城灿投资有限公司出借的一笔本金为2.3亿元、年利率为8%的借款,贵州万峰谷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贵州万峰谷”)为上述借款提供保证。今年2月份,该笔借款已到期,但借款方尚有1.2亿元本金及利息尚未偿还,贵州万峰谷也未履行保证责任。阳光100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贵州万峰谷代为清偿借款本金人民币1.2亿元、利息及逾期付款违约金(至本息付清之日止)等。日前法院已受理该案件,但尚未发布开庭公告。

  此外,阳光100还曾于2015年将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成都成华区危房改造开发办公室诉至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其就一土地开发及居民搬迁项目尚未支付的地价及费用共计5.96亿元履行支付义务。虽然阳光100方面已经于2018年7月向四川省高院递交了撤诉申请,并计划与被告方尽快达成和解协议、确定和解金额,但相关和解协议拖至2018年底仍未达成。

  向关联方借款 “烂尾”项目要重生?

  在阳光100的对外借款中,有一笔一年期的1.18亿元借款由其全资子公司无锡农林提供给阳光100控股股东关联公司烟台盛和。公开资料显示,烟台盛和为广西嘉祥的全资附属公司,而广西嘉祥分别由范晓华及刘朝晖拥有60%及40%股权。由于范晓华和刘朝晖女士皆为阳光100控股股东,因此,阳光100附属公司的此笔对外借款构成关联交易。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阳光100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