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基金业绩陷落“泥塘”王鸿嫔能把大摩华鑫扶上墙吗?

  即使追问,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下称“大摩华鑫”)的公关团队也不愿意多言近日董事长的更换。

  2019年6月15日,大摩华鑫发布公告称,现任董事长于华因退休离职,新任董事长周熙于6月14日上任。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在争夺控股权上也取得阶段性胜利,目前持股44%,成为大摩华鑫第一大股东。

  王鸿嫔到大摩华鑫之后,迟迟未能发布公告就任总经理一职,市场上关于王鸿嫔“上位”有着颇多猜测。

  如今,摩根士丹利堪称“大获全胜”。一是王鸿嫔就任总经理,二是摩根士丹利当上第一大股东,三是摩根士丹利用“自己人”周熙当董事长,四是提拔新的督察长。

  如今的大摩华鑫已然不像2018年的样子。当然,现存的基金产品业绩还在“泥塘”里,王鸿嫔能把这些产品扶上墙吗?

  老骥伏枥 市场还给机会吗?

  新任董事长周熙来自摩根士丹利系统。

  根据其简历显示,周熙曾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Ericss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Inc.、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任职;2008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历任副总裁、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等职务;2011年至今,任职于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执行董事,现任董事总经理。

  再早之前,大摩华鑫空缺的总经理和督察长也最终落定。

  2019年5月24日,大摩华鑫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新任许菲菲为公司督察长 ,任职日期2019年5月23日。大摩华鑫空缺半年之久的督察长一职,终于尘埃落定。

  据了解,许菲菲曾任深圳市华新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会计。2005年6月,许菲菲加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历任基金运营部基金会计,监察稽核部高级监察稽核员、总监助理、副总监、总监。

  此前,原督察长陈竽于2018年12月8日因个人原因离职。陈竽2018年3月加入大摩华鑫,9个月后即离任。20天后,由副总经理李锦代任。李锦曾就职于巨田证券,历任交易管理总部综合管理部经理助理,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助理,资产管理部理财部副经理、经理,研究所研究员,2003年 9 月加入大摩华鑫,曾任基金运营部副总监、总监,总经理助理兼基金运营部总监,督察长等职。

  2019年4月27日,王鸿嫔出任大摩华鑫总经理一职,引起市场热议。与此同时,公司董事长于华自4月26日起不再代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周熙和于华都是2008年到摩根士丹利,当然周熙非常年轻有为。”一位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周熙是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兼中国首席执行官孙玮的团队。

  业内人士对王鸿嫔并不陌生。2004年,王鸿嫔参与组建上投摩根基金,3年内带领上投摩根成长为国内前十大基金公司;2007年10月,其旗下一只新发基金认购了1162.6亿,创造历史纪录,比例配售后只收了300亿资金,这一新基金单日认购纪录,至今无人打破。2010年,王鸿嫔两任总经理届满,选择回归家庭。2015年,王鸿嫔二次创业,创立上海富汇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任公司总裁。

  根据基金业协会从业人员备案信息显示,王鸿嫔于2018年5月24日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并加盟大摩华鑫,当时曾有多名业内人士透露,王鸿嫔或将出任大摩华鑫总经理一职。但此后将近11个月,该职位仍由大摩华鑫的董事长于华代任。

  在此之前,于华已代任总经理将近10个月。2017年8月15日,大摩华鑫公告称,原总经理 Sheldon Gao(高潮生)因个人原因休假,董事长于华自 2017 年 8 月 3 日 起任代总经理。8 月14日,高潮生因个人原因离职。

  2019年3月30日,大摩华鑫公告称,孙要国由于个人原因,到期离任公司副总经理,离任日期3月28日。孙要国曾历任华鑫证券总裁办公室、深圳营业部总经理。

  华鑫证券的人“出局”,在关键岗位,摩根士丹利对大摩华鑫几乎全盘把控,或许能够透视出,摩根士丹利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中国金融对外开放进程提速,其信号愈发明显。2019年6月13日,央行行长易纲在“2019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支持在上海试点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扩大外资金融机构经营范围,全力支持上海科创板建设。

  外资公募基金似乎迎来破局时刻,在控制权和管理权上的掌控显得尤为重要。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市场格局将如何演变?外资基金公司如何在华实现本土化发展?

  “外资公募基金真的会在中国很强吗?”上海某中型合资公募基金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如今中国的公募市场竞争很激烈,外资的那一套理念和产品,中国的基金公司学了20年了,该有的创新产品,中资公司也都快跟上了。

  高峰时隐退,10年后再出山,王鸿嫔从摩根大通到摩根士丹利,从上投摩根到大摩华鑫,市场会给大摩华鑫像上投摩根10年前的前十的位置吗?当前中国公募市场第十名的富国基金,会输给大摩华鑫吗?市场还会给王鸿嫔机会吗?数十年的买办生涯,王鸿嫔将带着怎样的成绩落幕?

  股东博弈重重 摩根士丹利站稳第一大股东

  除了高管层频繁变动,大摩华鑫的控股权也历经层层博弈。外资意图获得公司控制权并不稀奇,但摩根士丹利显得尤为执着。

  据证监会网站2019年6月6日公告显示,已核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招融投资”)将其持有的大摩华鑫股权转让给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下称“摩根士丹利”),同时核准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基石创业”)认购新增注册资本。转让及认购完成后,摩根士丹利持有大摩华鑫44%的股份,晋升为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大摩华鑫成为中国首家外资相对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大摩华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