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持续关注补贴存货及毛利差异 深交所再问询中飞股份

  针对中飞股份此前回复的内容,深交所再度发出深度问询,相关问题仍集中在补贴、存货、工程进度以及锻件等产品毛利率这几大方面

  这已是深交所对哈尔滨中飞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飞股份、300489.SZ)年报相关内容下发的第二份问询函。

  此前,针对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应收款项计提、存货情况、锻件及其他产品毛利率、工程进度以及研发费用大幅增减等情况,深交所对中飞股份提出了7大问题。随后,该公司也做出回复。

  近日,针对该公司的回复内容,深交所再度发出深度问询,相关问题仍集中在财政补贴、存货、工程进度以及锻件等产品毛利率这几大方面。

  高性能铝合金经营补贴850万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中飞股份成立于2006年7月19日,经营范围包括铝、镁加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及其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等。

  2018年,中飞股份申报运营补贴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确认高性能铝合金经营补贴850万元。根据公司与经开区管委会签订的备忘录,在“核燃料专用设备系列高性能铝合金材料产业化”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4亿元以后,经开区管委会按公司高性能铝合金销量每吨给予3500元补贴。

  其实在财政补贴方面,深交所于5月19日下发的问询函中就提到,2018年中飞股份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1185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重高达1097%。而中飞股份在后期回复中也说明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的依据,以及期后到账情况。

  此次,深交所再度问询是希望其进一步说明上述补贴是否设定其他义务,是否是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是否能够一次性计入损益。另外,针对补贴资金的使用是否存在限制,是否存在规定用途等也需作出说明。

  存货计提是否合理?

  对于应收计提及存货跌价准备方面的问题,深交所也有所关注。

  中飞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1410万元,其中应收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850万元,按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1%;应收哈尔滨航空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老厂区转让款585万元,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账龄超过2年,计提比例为20%。中飞股份在此前回复中说明了上述应收款对应收入确认情况,以及老厂区转让款账龄较长以及不按单项金额重大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

  此外,针对2018年存货账面余额为10353万元,跌价准备272万元,当期计提跌价准备264万元,转回或转销297万元的情况,中飞股份也进行了说明。在此次问询函中,深交所希望其继续补充说明库龄2年以上存货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对应订单,是否为专用性商品,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等方面的内容。

  产业化项目进度受关注

  据悉,中飞股份“产业化项目”近三年工程进度分别为88%、69%、98%,2016年利息资本化77万元,“铝合金零部件机械加工项目(一期)”近三年工程进度分别为19%、93%、99%,累计利息资本化金额130万元。对此深交所希望其说明近三年工程进度变化的原因,“产业化项目”四台设备安装时间,与供货方沟通进展,长时间未达到验收条件的原因,是否影响“产业化项目”运营等。而针对“产业化项目”利息资本化情况与前次回函信息是否矛盾,需要该公司明确作出回复。

  另外,该公司还需回复针对“铝合金零部件机械加工项目(一期)”研发中心项目的专项借款是否存在挪用情形,在工程进度接近100%的前提下,相关利息是否仍然符合资本化条件等问题。

  在产品方面,《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8年中飞股份锻件产品毛利率高达65%,但各类产品毛利率均明显下滑,其中贸易业务下滑25个百分点。此外,哈尔滨市华信德铝业有限公司等客户也曾是中飞股份的主要供应商,7A60模锻件、7A60管材毛利率高达72%和61%,而中飞股份首发前锻件毛利率稳定在46%以下。对此,中飞股份需要补充说明锻件毛利率大幅提升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市场同类产品毛利率的差异,以及公司锻件主要客户情况,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造成利益倾斜的关系等内容。

  来源:《投资时报》研究员  郝志伟

搜索更多: 中飞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