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应付票据增7成货币资金不足 亨通光电偿债能力遭问询

  2018年亨通光电铜导体业务毛利率和商品贸易业务毛利率分别仅为0.7%和2.72%,对于是否有必要开展上述业务,该公司需作出回复

  6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向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亨通光电,600487.SH)下发2018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相关问询直指亨通光电的诸多财务数据变动问题。

  亨通光电年报显示,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8.7亿元,同比增长30.5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32亿元,同比增长20.27%。截至2018年末,其货币资金为50.54亿元,短期借款为89.42亿元,货币资金占同期短期借款比例为56.52%。此外,该公司2018年全年利息费用为4.85亿元,利息收入约为0.40亿元。

  针对此情况上交所在问询函中称,希望公司结合日均货币资金余额及货币资金存储和使用情况,说明公司利息收入与货币资金规模的匹配性与合理性。此外,还需结合公司经营模式和业务需求说明日常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规模与公司货币资金规模是否匹配,说明报告期公司货币资金及受限资金大幅增加的原因,并解释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同时,存在较多有息借款的原因与合理性。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8年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8.53亿元,投资性现金流净额为-43.09亿元,两者之和为-24.56亿元,而上一年度此两项指标合计为-30.54亿元。

  对于该公司投资增速较快,且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与投资性现金流净额之和连续两年为负的情况,上交所予以关注。问询函中交易所提示,公司需要根据自身资产负债及现金流情况并结合相关经营生产安排与投资计划,说明是否存在偿债风险及流动性风险,并明示是否采取了必要的措施来化解潜在风险。

  而2016年至2018年各期末,亨通光电的应付票据余额分别为18.41亿元、28.91亿元、51.07亿元,2017及2018年增幅分别为57.03%、76.65%,增长较快。对此,上交所希望该公司说明应付票据大幅增长的原因,并补充披露近三年前五大应付票据的交易对方、交易背景、付款政策,是否涉及关联交易,是否涉及相关关联方等情况。

  亨通光电2018年年报显示,其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占年度采购总额50.04%,存在供应商较为单一的风险。上交所在问询函中称,希望该公司分业务板块披露近三年前五大供应商的名称、采购内容、采购金额、结算方式,并说明是否构成关联交易。

  针对亨通光电的在建工程,上交所也予以关注。2017年亨通光电在建工程账面价值为8.23亿元,但至2018年则提升为18.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8.09%。而且,该公司也并未在2018年年报中明确相关在建工程的工程进度。

  对此,上交所希望该公司根据业务和产品分类列示各在建工程的名称,以及建设周期、预计竣工时间、项目资金来源、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工程进度、预计产能、是否已实现生产运营、历史转固情况及转固依据等。

  如果不是查阅亨通光电的年报,可能还不会关注到该公司存在毛利率仅为0.7%的铜导体主营业务和毛利率仅有2.72%的商品贸易业务。对此,问询函中表示,希望公司说明上述 业务开展的必要性以及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联性,以及公司是否已取得开展相关业务的必要资质,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而针对该公司拥有的商品套期交易形成期货合约保证金3.74亿元及存入期货公司备用保证金0.71亿元,交易所提示公司需结合相关基础资产的数量、金额及相关业务开展的情况等,说明公司套期交易的性质,以及是否存在套利业务以及对应风险敞口等。

  来源:《投资时报》研究员  曾津国

搜索更多: 亨通光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