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货拉拉会员费盈利模式待考 大订单少定价难掣肘扩张

  距离行业独角兽一步之遥的货拉拉再次被约谈。

  5月29日,货拉拉平台被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交警总队和城管执法部门联合上门约谈,责令限期一个月内整改,在6月29日10点之前,清除所有设置车身上的违法经营性广告。这是继去年9月份,货拉拉平台因违反规定被城管执法部门上门约谈,并处以3万元最高上限的行政处罚后,再一次被上门约谈。

  资料显示,货拉拉于2013年创始于香港,以平台模式连接车货两端,提供“互联网+”同城物流服务。2014年,货拉拉进入中国大陆。截至目前,货拉拉平台已拥有注册司机400万以上,并服务于2800万用户。

  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目前,货拉拉已获得六轮融资,融资总额近5亿美元。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认为,货拉拉目前处于开拓市场阶段,意欲抢占增量市场,做大规模和体量,以占有市场主导地位,获取发展先机,盈利模式虽新颖,但从长远看还要经历市场的考验。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两次约谈并罚款,问题集中在车身违法经营性广告。“类似车身广告,顺丰速运、京东物流等企业比货拉拉可能更甚,但这些企业起步早,业已具有足够的社会影响和市场地位,政策相对比较宽容。而对于货拉拉,起步晚,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影响力。限制和整治货拉拉车身广告,其线下市场营销宣传必然受到一定影响,预示着这种低成本营销宣传的路未来很难再进行。”解筱文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按月收取司机会员费盈利

  6月6日,长江商报记者在货拉拉平台上下单,从武汉火车站到东湖路169号,11公里的路程需要25分钟,出租车23元左右,货拉拉平台显示,小面包车43元,中面包49元,依维柯86元,中货车118元,6米8卡车280元,7米6卡车330元。等候了五分钟,有司机接单了,是一辆五菱宏光的面包车。“我是今年初在货拉拉平台上注册,充了600元会员,属于中等会员,每天有10单左右。”“为什么要充会员?”,“不充不行,不充会员都抢不到。”货拉拉司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短途单也就赚个几十块钱,长单利润比较高,再就是搬运的费用,货越多越赚钱但人也更辛苦。根据货拉拉的搬运的收费标准,大件物品在没有电梯的情况下,大件物品附加费=大件基础搬运费(25元)+大件楼层费(3元/件/层)。比如一个大箱子或电视/洗衣机,从6层搬下来就需要43元,再搬到没有电梯的3层,又需要34元,共需77元。以北京为例,如果30公里的一次搬家,有3-4个大件,那么全部的搬家费用可能达到300-400元。值得注意的是,当记者表示就自己一个人时,司机也同意上车,而根据货拉拉平台的规定,副驾驶随货跟车人员除外,司机是不能接客运单的。

  随后记者致电货拉拉客服反映该情况,客服表示司机违反了平台规定,会对该情况做一个说明并责令司机改进。与多数货运App不同,货拉拉当前对司机的收费不是抽成,而是按月收取会员费,这种模式在业内尚属首创。货拉拉根据每月充值价格不同将司机分成初级、高级、超级会员3档,依靠会员费实现盈利。而不同等级的会员会有不同单数的抢单限制,平台也会优先派单给超级会员,其次才是高级会员和初级会员。据悉,在深圳、广州、上海、重庆、西安等重点城市,货拉拉已率先实现单城市盈利。此外,货拉拉方面也透露,公司于2014年出海东南亚,泰国分公司已宣布盈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货拉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