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普光电收购标的估值3个月翻倍 营收近四成靠关联方

  6月3日,奥普光电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下称“重组草案”)。重组草案显示,奥普光电拟以发行股份及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光华微电子(也称“标的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为3.91亿元,其中股份支付2.74亿元,现金支付1.17亿元。

  重组草案显示,此次交易将提升上市公司在光机电一体化民品市场的竞争实力,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但值得关注的是,光华微电子报告期内有近四成的销售收入来自关联方,应收账款规模也迅速增加,还面临短期流动性风险。

  标的公司估值三个月翻倍

  重组草案显示,以 2018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收益法下标的公司评估值为3.91亿元,较标的公司的账面价值1.37亿元增值2.54亿元,增值率为185.76%,交易价格也为3.9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标的公司在2019年2、3月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股权转让。2019年2月27日, 股东何惠阳将其对光华微电子的187万元出资转让给光盈科技、179万元出资转让给光聚科技;股东田兴志、汤建华分别将其对光华微电子的 274 万元出资、6 万元出资转让给华盈科技;股东汤建华将其对光华微电子的 164 万元出资转让给华聚科技。2019年3月27日,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上述股权转让,光盈科技、光聚科技、华盈科技和华聚科技成为标的公司新的股东,分别持有标的公司6.24%、5.97%、9.34%和5.47%的股份。据重组草案,上述股权转让时标的公司整体估值约是1.8亿元,而此次上市公司给出的3.91亿元的估值,较三个月前增长了117.22%,实现了翻倍。

  重组草案显示,光盈科技、光聚科技、华盈科技和华聚科技都是2018年底和2019年新设立的合伙企业,目的是为解决标的公司股权代持的历史问题。此次交易,上述四家合伙企业的股权价值也在短期内大幅增加。

  标的公司营收近四成来自关联方

  重组草案显示,标的公司主要从事光电子自动化精密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2017年和2018年,标的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79亿元和1.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0.2亿元和0.24亿元,分别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0.18亿元和0.22亿元。

  不难看出,报告期内标的公司的营收和净利都在稳步增长。但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标定公司的营收有近四成来自于关联方。

  2017年,标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68.85万元,其中对关联方的销售收入合计4048.4万元,占当年总营收的51.45%,其中对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风华高科”)的销售收入就高达3794.75万元,占当年总营收的近五成。

  重组草案显示,风华高科持有标的公司19.61%的股份,是第三大股东,本次交易也将获得0.77亿元的交易对价。值得一提的是,风华高科还直接持有上市公司奥普光电4.99%的股份,此次交易也构成关联交易。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奥普光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