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均瑶饮品欲闯关主板 创始人千金“失联”

  2017年10月,均瑶集团与淳心瑶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同样以35亿元的整体估值,均瑶集团向淳心瑶转让所持有的公司4.8857%股份,转让价款为 1.71亿元。

  随后,2017年11月,均瑶集团与起元投资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继续以35亿元的估值,均瑶集团向起元投资转让所持有的公司2.7429%股份,转让价款为9600 万元,起元投资为均瑶集团及其下属非上市子公司员工持股平台。

  千金“失联”

  与此同时,均瑶饮品有67.50万股即0.1875%的股份由王滢滢持有。均瑶饮品的招股说明书表示,王滢滢存在不行使股东权利、亦不履行股东义务的情况,或存在可能影响本次审核进程的风险。

  2011年,经股东大会确认,王瀚、王超、王宝弟、王滢滢各自继承原属王均瑶所持有的均瑶饮品的股份,王滢滢成为公司股东。

  招股书显示,此后,均瑶饮品经历了多次股权变动,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向包括王滢滢在内的全体股东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但王滢滢一直未予以回应、亦未曾出席相关会议。针对本次发行事宜,公司已通过多种渠道尝试联系王滢滢,但多方尝试未果,王滢滢未出席相关会议、也未进行表决或签字。由于本次发行事宜均已履行了法定的内部决策程序,作为持股0.1875%的股东王滢滢对于合规审议通过的会议结果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如果其提出超出本次发行事宜的其他诉求请求,存在可能影响本次审核进程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6月,均瑶饮品曾新增加3.1亿元注册资本,由原股东均瑶集团、王均金、王均豪、王滢滢认缴,其中,王均金代王滢滢缴纳新增注册资本58.125万元,这也对应了上文提到的王滢滢始终“失联”于股东事项的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拨打了均瑶饮品的电话,询问申报稿披露后是否联系到王滢滢,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肯定答复。

  产品相对单一

  招股书透露,均瑶乳品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6.28%,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3亿股,募集资金11.99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向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以下三个项目:均瑶大健康饮品湖北宜昌产业基地新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及科创中心项目;均瑶大健康饮品浙江衢州产业基地扩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项目;均瑶大健康饮品品牌升级建设项目。

  2016年-2018年(报告期内),均瑶饮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01亿元、11.46亿元和12.8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5亿元、2.32亿元和2.81亿元。

  其中,乳酸菌饮品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0.81亿元、11.34亿元和12.57亿元,占公司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98.14%、99.02%和97.71%。这意味着,均瑶饮品的产品系列少,会带来产品系列相对单一所面临的市场不确定性。

  对此,均瑶饮品表示,公司少而精的产品系列一方面能够保证公司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强化管理及推广效果,继续提升产品竞争力,便于公司在已有领域进一步深耕与拓展,而另一方面,为抵御产品系列相对单一所面临的市场不确定性,公司已持续进行其他含乳饮料新产品的研发,结合消费者爱好及习惯,于合适的契机推出更加丰富的产品系列。

  目前,均瑶饮品正在进行的研发项目主要有:全新口味味动力双发酵乳酸菌饮品、全新味动力复合乳酸菌果汁饮品、多口味味动力“沁饮”乳味饮品及甜奶等。

  不过,记者注意到,均瑶饮品报告期内投入的研发费用虽然从82.32万元增长至150.74万元,但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最高未超过0.12%,研发投入比例较低。

  另外,均瑶饮品表示,公司已通过投入新工厂、对现有产线技术改造等方式提高自有产能及产量比例,但 2018 年代工厂整体占总产量的比重仍接近 40%。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尚与 6 家代工厂进行合作,对代工厂的依赖度仍较高。

  与此同时,均瑶饮品还存在经销商管理的风险和产品被仿冒的风险。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已发展“味动力”乳酸菌饮品经销商1404家,形成对全国范围、尤其是县域市场的布建。随着经销商数量和范围的不断增加,公司对经销商管理的难度也随之加大;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为“味动力”系列常温乳酸菌饮品,经过公司多年的不断创新和市场耕耘,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公司产品由于销售范围广,消费人群众多,且属于市场领导品牌,容易成为不法生产厂家的仿冒目标;同时由于含乳饮料行业门槛较低,市场参与者众多,有部分生产商恶意利用“味动力”品牌,生产仿冒产品,如果仿冒产品大规模流入市场,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良影响,同时仿冒产品质量安全难以得到保证,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将对公司的声誉造成一定影响。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王鑫鑫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均瑶饮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