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德恩精工业绩严重依赖出口,财务独立性或丧失

  5月22日,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恩精工”)拟创业板上市将进行网上、网下发行申购,距离上市日益临近。

  然而随着IPO进程的深入,德恩精工身后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对出口退税的严重依赖,与关联方发生大量的资金拆借行为,高管的频繁变动等,这一系列问题缠身的德恩精工能否会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呢?

  严重依赖出口退税海外市场有风险

  位于四川省眉山市的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恩精工”)迄今成立已将近16年,其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为皮带轮、锥套、同步带轮等机械传动零部件及其配套产品的销售。

  从德恩精工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其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表现良好,但期间净利出现负增长。

  2016-2018年,德恩精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3亿元、4.46亿元、5.36亿元,净利润5,066.48万元、4,959.37万元、7,812.13万元。2017-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22.59%、20.20%,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11%、57.52%。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德恩精工对出口退税的依赖较大。

  2016-2018年,德恩精工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9,167.11万元、22,004.11万元和29,822.02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52.81%、49.63%和55.76%。

  同期,德恩精工出口退税款分别为3,501.27万元、3,306.54万元、4,506.07万元,而同期的净利润则分别为5,066.48万元、4,959.37万元、7,812.13万元。

  这也意味着,报告期内德恩精工净利润严重依赖出口退税所做的贡献。此外,出口退税率的变化,也直接影响着德恩精工的业绩。报告期内,德恩精工主要产品出口退税率为17%,少量产品出口退税率为5%、9%、13%、15%。

  从2018年5月1日起,依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德恩精工主要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7%调整为16%。这一变化或在未来也给德恩精工带来一些业绩上的影响。

  与此同时,随着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德恩精工的海外业务或面临风险。

  据招股书,2016-2018年,德恩精工对其境外销售第一大国--美国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392.19万元、10,112.92万元、11,155.58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23.09%、22.69%、20.83%。

  据商务部数据,2019年5月10日,美方宣布,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此外,近期国际汇率市场的大幅波动也为国内的出口企业带来影响。

  关联方频繁资金拆借财务独立性存“隐忧”

  除了过度依赖出口退税,海外市场业务存在风险外,更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其报告期内与关联方频繁的资金拆借行为,令人对其未来的财务独立性画上问号。

  四川青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神农商行”)系德恩精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雷永志、雷永强兄弟担任董事的企业,与德恩精工构成关联关系。

  2015-2018年间,德恩精工及子公司陆续向青神农商行借入高达26笔资金,各年累计借入资金分别为3,000万元、8,700万元、9,000万元、12,100万元,四年借入资金累计额3.28亿元。

  2016-2018年,德恩精工向青神农商行资金拆借支付的利息金额分别为313.71万元、306.56万元、121.45万元。

  不仅如此,2015年德恩精工还与实控人雷永志、雷永强、董事王富民(直接持股12.23%)、监事苟瑕鸿(直接持股3.68%)、监事李茂洪(直接持股4.36%)、董事会秘书及副总经理谢龙德、副总经理李锡云在内的7位核心人员,拆入大量的资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德恩精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