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特气体:助力民族气体工业加速“突围”

  气体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之一,它涉及到国民经济、人民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当前,我国特种气体生产企业生产规模较小,而跨国企业通过在国内投资的气体公司,其市场份额已经占到国内销售气体产品市场份额的70%左右,占据着行业的主导地位。近些年,随着中国的气体工业发展迅速,国内气体生产企业借助这股产业春风不断追赶跨国企业步伐。作为业内领先企业的华特气体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凭借自身的科研创新实力快速壮大,助力民族气体工业加速突围。

  据了解,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特气体),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广东省佛山市,是国内领先的特种气体及相关设备供应商之一,产品出口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被佛山市南海区政府评定为“全国隐形冠军企业”。

  公司成立20年来,根据市场需要,持续不断地研发出新产品,替代进口,以满足国家产业发展的需要。从早期的氩气+二氧化碳焊接混合气,助力中集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生产企业,到眼科激光手术用混合气替代进口,并占据国内40%市场份额,再到服务国家芯片半导体产业发展战略,芯片用气体产品,覆盖国内80%的芯片制造公司,公司以产品创新成为国内气体行业的领军企业。

  审时度势  进军气体工业

  特种气体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2006年后在我国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作为基础化工材料,特种气体主要运用于大型石油化工、半导体器件、光导纤维、激光、医学科学、临床诊断、医药消毒、水果催熟、食品保鲜等领域。随着新产品技术的发展,特种气体的应用范围还在不断拓展。

  华特气体创始人石平湘先生从1977年开始在佛山市二氧化碳研究所工作至今,一直专注于气体领域。据石平湘先生介绍,20世纪9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珠三角的加工业迅猛发展。他当时还在政府部门工作,但希望走自己的路,创造一番事业。经过反复研究一些项目后,他觉得气体是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另外,适逢当时因工业配套的需要,南海政府科委主任极力建议他到南海做气体业务。

  于是,在1993年石平湘先生成立了广东华南特种气体研究所(佛山市华特气体有限公司的前身),并在当年6月8日,第一次利用液氩充装氩气瓶,正式进军气体工业。

  不断进取  跻身国内领先民营特种气体企业之列

  20年来,华特气体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发展成为了国内民营特种气体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华特气体的发展主要是紧扣经济发展趋势,根据企业自身条件,依循市场规律,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地选择合适的发展机会。

  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基础加工业发展较快,华特气体就相应地以充装站的模式,扩大普通工业气体的市场份额。随着产业升级,新兴的高科技产业不断涌现,公司则与时俱进,通过“贸、工、技”的方式,先通过贸易的方式,进口特种气体,在国内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后,就开始自主研发,加快特种气体的研发和销售。

  气体设备方面,比如低温液体气瓶,也是先通过进口贸易,了解市场和客户,之后设立服务维修站,逐步掌握技术,到最后自主生产高质量的产品,供应市场。

  截止目前,华特气体的特种气体业务种类繁多,包括有机气体、标准气体、高纯气体、照明气体、医用气体、电子气体、稀有气体和其他混合气,共超过200多个品种。据石平湘先生介绍,现在华特气体的运作模式是扩充工业气体充装站,在经营工业气体的同时,充装站也成为特种气体的营销渠道。另外,辅以气体相关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了普通工业气体、特种气体及气体相关设备“三驾马车”并行的产品结构。

  今日的华特气体,以广东佛山为产品研发基地,分别在广东、北京、江西、河北、浙江、陕西、香港等地设立了十几家家子公司,同时产品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国内特种气体研发能力领先的民营综合性气体公司。

  扎根中国   向跨国气体公司迈进

  当前,在我国气体工业领域,占据行业主导地位的仍然是外资企业。华特气体在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公司发展的首要目标是替代进口产品。“当时国外进口的高纯特种气体,在国内市场占有控制地位,并且定价奇高。”石平湘先生说。为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自主品牌,增强国内自主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华特气体成立了研发中心,广纳贤才,开展特种气体研发。

  石平湘先生认为:“公司的发展,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因此,多年来他通过事业愿景、员工股权机制,协调好员工发展的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凝聚了一批对气体产业有认识,有事业心的人。”目前,华特气体产品研发中心,拥有一支求真务实、敢于创新的科研队伍。公司拥有三项发明专利,八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国家重点新产品和5项广东省重点新产品,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和“佛山市特种气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参加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02专项”的课题研究。为了提升创新能力,华特气体不仅注重公司内部人才的培养,保障研发资金投入,还通过引进“外脑”,聘请国外专家,引领产品的研发方向。

  目前中国正处在重工业化中后期的产业升级转型过程中,产业升级就必然需要推动各行业的技术进步。而技术的进步,对原材料的要求更高,政府适时推出“强基工程”,就是要强化对基础材料行业的提升。工业气体作为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与产业转型升级息息相关。反过来,产业升级转型也会推动气体行业的发展。从美国的经济发展史来看,1900年的工业化,1945年以后的高技术发展,都对气体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中国工业气体整体形势向好的大环境下,凭借自身出色的自主研发和对市场趋势的把握能力,华特气体很有信心成为气体行业快速发展的受益者。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谈及企业未来愿景,华特气体集团董事长石平湘先生信心满怀:“不远的将来,华特气体将成为扎根中国的跨国气体公司。”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