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爱普股份香精毛利率远低同行 应收飙涨现金流转负

  近期,爱普股份披露了2018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7.52%;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滑23.59%。

  这是继2017年净利润下滑24.45%之后,再次出现大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1.1亿元的净利润中还包括3178.06万元的利息收入,占到近29%。

  新浪财经注意到,爱普股份目前形势相当不乐观,占利润近六成的香精业务毛利率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一面是毛利率迅速下滑,另一面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存货却迅速攀升,现金流去年也由正转负。

  爱普股份业绩两连降 香精业务毛利率远低于同行

  在年报中,爱普股份将业绩下滑归因为原材料涨价,“2018 年原材料涨价因素持续未见缓解,产品毛利率下滑明显;食品配料经销业务的上游主要供应商改变销售模式,导致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毛利下降”。同时公司下调了香精业务部分产品单价,导致了毛利的下降。

  香料、香精、食品配料行业在国内还处在成长期,下游行业都是抗周期行业,并没有明显的周期性。在同行业其他公司依旧保持增长的情况下,爱普股份的表现让人担心。

  事实上,爱普股份的毛利率相比同行业上市公司,一直是偏低的。

  先来看爱普股份的业务,公司主营业务为香料、香精和食品配料的研发、制造和销售。香精、香料、食品配料分别占营收的21%、7.88%、70%,食品配料是营收最大来源。但是因为食品配料毛利率较低,仅有9.44%,总体利润不及高毛利的香精香料业务。

  2018年香精、香料、食品配料毛利润分别为2.12亿元、4668.03万元、1.66亿元,占比分别为48%、11%和38%,香精香料业务合计占毛利的59%,接近六成。

  占比接近六成的香精、香料业务2018年毛利率分别为40.62%和23.75%,综合毛利率为36.01%。

  港股上市公司华宝国际综合毛利率高达63.7%,A股上市公司百润股份食用香精业务毛利率64.28%,均远超爱普股份。在2015年披露的招股书中,爱普股份将其与华宝国际、百润股份的毛利率差距归结为这两家公司烟草香精占比较高所致。

  但是另一家公司——中国香精香料综合毛利率也高达51.31%,2015年爱普香精香料业务毛利率可是与前者不相上下的。

  原本毛利率就偏低的爱普股份上市以来更是经历了毛利率的持续下滑。香精香料业务2015年综合毛利为43.91%%,相比当时下滑了近18%。

  令人不解的是,在原材料持续涨价的情况下,爱普股份却“下调部分(香精业务)产品单价”,导致毛利率迅速下滑。这么做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年报中并未给出解释。

(爱普股份2015年上市以来营收和净利润增长趋势)

  应收、预付、存货均现飙涨 现金流由正转负

  与此同时,公司其他几项财务指标也出现“恶化”迹象。

  首先看应收账款和存货,爱普股份2018年末应收账款4.41亿元,占总资产18.4%,增速超37%。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解释称“部分新增大客户账期较长,导致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增加所致”。

  然而仔细梳理的话,应收账款的大幅增长从2016年已经开始了,从2015年到2018年,爱普应收账款增速分别为:1%、21.18%、30.08%、37.81%。

  年报未披露欠款客户的具体情况,前五名欠款方欠款金额总计8147.88万元,占到应收账款的18%。

  同样大幅增长的还有存货,上市以来爱普股份存货基本保持稳定,从2015年到2017年,存货增速分别为9.68%、6.21%和-1.85%,然而2018年一举增长21.63%,达到3.88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爱普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