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洛阳钼业净利润缩水90% 矿业巨头子公司登污染“黑榜“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3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增速较1-2月份加快4.3个百分点。

  在采矿业发展一路向好之际,矿业“巨头”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洛阳钼业,603993.SH, 03993.HK),最新披露业绩数据显示,其净利润及现金流却双双大跌遭遇业绩“缩水”。近年来高额的对外担保及子公司涉及环境污染问题,或使其暴露了更多隐忧,一年内其在A股市场上股价下跌超五成。

  业绩大比例缩水

  洛阳钼业成立于1998年,2007年在香港上市,2012年在A股上市,属于有色金属采矿业,主要从事铜、钼、钨、钴、铌、磷等矿业的采选、冶炼、深加工等业务,拥有较为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条。据公司官网简介,洛阳钼业是全球前五大钼生产商及最大的钨生产商,全球第二大钴、铌生产商和全球领先的铜生产商,同时也是巴西境内第二大磷肥生产商。

  4月30日,洛阳钼业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业绩大幅“缩水”。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042.91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3.0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407.65亿元,较上年度末减少0.45%。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44.78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减少39.75%;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减少79.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减少90.48%。

  除了净利润的大幅缩减,洛阳钼业的现金流也大幅下跌。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1.48%。公司称主要原因为本期主要产品铜、钴市场价格同比下降,以及支付各项税费金额同比增加。

  洛阳钼业2019年第一季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79%,较上年同期4.02%减少3.23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为0.015元/股,较上年度末0.072元/股减少79.17%。

  对于业绩大幅缩水的主要原因,洛阳钼业一季报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金属产品钴市场价格同比出现大幅度下降,铜产品价格亦有一定降幅,是造成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虽然钴价格自2019年3月下旬,铜产品自2019年2月中旬均出现明显回升,但预计至下一报告期末铜、钴产品平均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相比仍有较大幅度下降,公司至下一报告期归母净利润同比仍会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对外担保金额高达266亿

  洛阳钼业近年来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其在2012年A股上市以后,便开启了疯狂的海外收购模式,通过一系列大手笔海外并购一跃成为国际矿业巨头。然而在并购车轮不断推进的同时,其对外担保金额高企亦暴露了更多风险。

  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2013年洛阳钼业完成澳大利亚Northparks铜矿80%股权的收购;2016年完成巴西铌矿、磷矿业务的收购和刚果(金)Tenke Fungurume铜钴矿区的收购,实现了从国内钼钨龙头到世界矿业巨头的转变。2016年的两笔收购交易总金额高达270亿人民币。

  2019年1月,洛阳钼业宣布再度出手。继并购上述刚果(金)Tenke Fungurume铜钴矿区56%股权两年多后,洛阳钼业拟通过CMOC Limited(下称“洛钼控股”)自BHR Newwood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下称“BHR”)处购买其所持BHR Newwood DRC Holdings Ltd(下称“BHR DRC”)100%的股份,从而获得BHR通过BHR DRC间接持有的Tenke Fungurume Mining S.A.(下称“TFM”)24%的权益,进一步控制TFM共80%的股权,TFM拥有Tenke Fungurume矿区。此次交易对价为11.36亿美元,约合77亿人民币。

  目前,洛阳钼业的并购车轮仍在推进。4月27日,洛阳钼业披露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洛钼控股将以4.95亿美元加上标的集团期间净收益作为对价,从New Silk Road Commodities Limited (下称“NSR”)处收购其持有的New Silk Road Commodities SA(下称“NSRC”)100%的股权,从而通过NSRC间接持有IXM B.V.100%的股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洛阳钼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