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龙汽车“骗补”余波扎心 2018年扣非净利下滑96%

  无论金龙汽车的营收、销量实现了怎样的超越,但净利润始终难以突破2亿元,毛利率也徘徊在20%以下。那么,这究竟是骗补风波带来的后遗症,还是产品本身缺乏竞争力,耐人寻味

  新能源汽车补贴带来的好运,正变成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686.SH,下称“金龙汽车”)的噩梦。2018年12月,公司公布的整改情况公告显示,近三年来被处以行政罚款达2.6亿元。其实,危机源于三年前的骗补,金龙汽车旗下子公司苏州金龙因骗补被当作典型被公示处罚。不久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提前退坡的新政出台,金龙汽车的业绩因此直接遭受重挫。2019年一季度,在客车行业普遍回暖的背景下,金龙汽车销量下滑12%。业内也对公司未来多持悲观态度,华泰证券近日下调其评级至“中性”,并预计公司2019-2020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1.17亿元、1.39亿元。

  扣非净利润下滑超九成

  就在4月4日,金龙汽车公布了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销量6.19万辆,营业收入达182.9亿元,同比增长3.13%。但归母净利润仅1.59亿元,同比下滑66.82%,扣非后净利润仅1222万元,同比大降96%。

  对于净利润大幅减少的情况,金龙汽车在年报中称,主要是受苏州金龙新能源补助金额影响,2017年其恢复新能源补助资质后,中央财政补贴收入影响2017年度净利润3.6亿元,2018年没有该事项。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比财报中所呈现的更为严重。根据年报,公司对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计提1%的坏账准备,这种缓和账务处理,形成了利润“水分”。《投资者网》研判财报发现,金龙汽车应收账款呈逐年上涨之势,从2017年的100.6亿元上涨到2018年的129.95亿元,相当于2018年总营收的71%,这意味着下游客户付款周期在延长。

  年报显示,公司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为51.99亿元,按照修改后的1%计提标准,公司只计提5199万元的坏账损失,如果按照同行公司5%计提标准,则需计提2.6亿元,仅此一项,公司就增加了超2亿元的账面利润。

  除此之外,2018年公司财务费用仅1200万元,相比2017年的2亿元大降94%;2018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总额达到1.47亿元,同样为利润贡献不少。

  令人玩味的是,年报公布的当日,公司便宣布财务总监乔红军因个人原因辞职。那么,财务总监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营收与业绩不匹配是否意味着公司过于依赖财政补贴,2020年补贴将全面退坡,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公司该如何应对内忧外患的困境?近期,《投资者网》致电并向金龙汽车董秘刘湘玫发去调研函,工作人员称“已收到邮件”后没有下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龙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