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申万宏源急待补血赴港谋求“A+H” 业务成本暴增四倍

  申万宏源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已分别连续三年和四年呈现净流出,去年以来,该公司多次发行债券和短期融资券缓冲资金需求

  第12家“A+H”上市券商的脚步渐行渐近,这一次的“彩头”属于申万宏源证券(000166.SZ)

  3月中旬,申万宏源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新发行不超过64.7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而完成本次发行后,公司可在港交所主板挂牌。

  根据公告,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而关于募资资金的用途,申万宏源称,公司发行H股股票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及子公司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相关业务发展。

  而就在此前,港股申万宏源(00218.HK)宣布,公司在联交所买卖的普通股中文股份简称将由“申万宏源”更改为“申万宏源香港”,并自2019年3月20日上午9时正起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申万宏源香港的控股公司是申万宏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Shenwan Hongyuen Holdings(B.V.I.)Limited,两者均为A股上市公司申万宏源的子公司。所以申万宏源和申万宏源(香港)并非A+H股的性质,而是母公司与孙公司的关系。即便从市值角度亦可看出“祖孙隔代”的差距:截至4月9日收盘,A股上的申万宏源市值计1300亿元人民币,而刚刚完成更名的申万宏源香港则只有33.56亿港元。

  上述改名被看作为申万宏源“真身”赴港上市的铺垫。有市场人士表示,从年报来看,该公司捉襟见肘的流动性已透露出“补血”的迫切性,而2018年继续下滑的净利润也让其上市后的道路面临考验。

  净利润下滑

  从已披露的2018年年报来看,申万宏源实现营业收入152.77亿元,同比增长14.29%,归属净利润41.6亿元,同比下跌9.55%。基本每股收益0.19元/股,较上年同比下降17.3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19%,较上年同比减少2.42个百分点;营业支出100.7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5.72%。

  分季度来看,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31.95亿元、32.91亿元和59.11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9.93亿元、10.73亿元、12.46亿元和8.49亿元。可以看到申万宏源第四季度的利润率仅有14.36%,而2017年的利润率为27.23%。

  具体到业务收入结构,2018年申万宏源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4.73亿元,较上年下降25.83%,占比营业收入比例为35.2%,下降19.37个百分点。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跌幅最大,同比下滑37.29%至8.76亿元;经纪业务、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32.62亿元和11.99亿元,分别下滑28.45%和8.01%。

  值得一提的是,申万宏源2018年利息净收入同比大幅上升91.86%至33.5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升至21.97%。该公司表示,依据财政部2018年12月26日印发的《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金融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对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等按照实际利率法计算的利息收入从原投资收益项下调整到利息收入项下,上述调整涉及19.95亿元。若剔除调整因素的影响,该公司利息净收入为13.62亿元,较上年同比减少3.88亿元,下降22.16%。

  由于去年资本市场低迷,该公司投资收益则有所下滑,同比下滑3.29%至39.28亿元。剔除上述《通知》影响后,申万宏源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实现58.5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18.84亿元,增长47.42%。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2018年申万宏源其他业务成本增长幅度惊人,高达4752.04%,23.4亿元支出占公司营业支出的23.22%。该公司表示,主要是期货子公司基差贸易业务成本大幅增加所致。同时,税金及附加和业务及管理费也有所上升,其中税金及附加1.3亿元,同比增加0.16亿元,增长14.76%;业务及管理费69.48亿元,同比增加1.14亿元,增长1.66%。

  此外,2018年申万宏源还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6.17亿元,公司表示主要是金融资产计提信用损失准备所确认的信用损失,而这主要缘于该公司股票质押业务的踩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申万宏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