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吉林敖东净利润下滑近五成:药味儿变淡变身投资家

  耳熟能详的“安神补脑液,请认准吉林敖东”的广告语还回响在耳边,而中药起家的吉林敖东(000623.SZ)则表现出了“不务正业”。

  4月2日晚间,吉林敖东发布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 33.24亿元,同比增长 1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5亿元,减少9.28亿元,下降49.81%,其中本期对广发证券的投资收益为7.4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03亿元,下降48.53%。

  近几年,吉林敖东的业绩一直与广发证券(000776.SZ;01776.HK)共振,广发证券的投资收益增加,则净利润增长,反之下滑,俨然变为券商影子股。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情况在(医药)行业中极少,也意味着吉林敖东的重心根本就不是医药,可以算投资公司。

  净利与广发证券共振

  定位医药产业为基础,“产业+金融”双轮驱动模式快速发展的吉林敖东,正在向着金融属性更强的控股型集团上市公司发展。

  吉林敖东的前身为1957年成立的国营延边敦化鹿场,于1981年建立敖东制药厂,1993年3月经省体改委批准改制为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0月28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记者梳理吉林敖东2010年以来的年报,吉林敖东的净利润变动均与广发证券有关。而吉林敖东与广发证券的“捆绑”也越发严重。

  2016年1月,广发证券曾公告表示,吉林敖东及全资子公司敖东国际(香港)实业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2.72亿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16.69%,已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此次年报显示,吉林敖东及全资子公司敖东国际(香港)实业,合计持有广发证券 股权占其总股本的 17.45%

  为巩固第一大股东的地位,2018年5月,吉林敖东决定投资33.35 亿元参与广发证券的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事宜,并巩固 “产业+金融”双轮驱动发展战略。

  而另一面,广发证券公布的2018年报显示,全年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228.17亿元,同比减少20.2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亿元,同比下降49.97%;而广发证券在2018年一季度就已经呈现出亏损。

  对于为何广发证券净利下滑情况仍持续加大投资及公司在医药方面布局等一系列问题致电并邮件采访吉林敖东董秘,对方证券部人士表示领导正在开会,会后会联系回复,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明显吉林敖东)已经不把医药当作主业。”史立臣进一步表示,目前很多医药企业现象比较明显,一是由于国家政策、行业政策的原因,好多的企业目光短浅,愿意赚快钱,就看眼前蝇头小利,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不是很重视;很多医药上市企业的一些股东,尤其是中小型医药公司套现脱离医药行业,这种情况下,就是表明对自身企业的产品在医药行业竞争上没有信心。

  中药味变淡

  曾因“安神补脑液”红遍大江南北的吉林敖东,中药味正在变淡。

  吉林敖东年报显示,中成药营收为12.14亿元,占其营收比重为36.36%,而2016年-2017年该比例分别为45.18%、40.61%;而化学药品营收为19.56亿元;占其营收的比重为58.84%,而2016年-2017年该数据分别为52.13%、56.41%。

  “吉林敖东化学药品占到营收近6成,则说明中药方面这些年没有发展好,”史立臣还表示,它(吉林敖东)整个产品结构竞争力在急剧的下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吉林敖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