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紫阙天禄,懂生活,更懂中国

  周作人曾说过:“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虽然是无用的装点,而且是愈精炼愈好。”人生的生活智慧,大抵也是如此了。

  当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民族自信急剧提升,文化和建筑也呈现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趋势。全社会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日趋重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可以说,中国文化的传承创新,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这让“中式文化生活方式回归”成为时代主流,或者说,这种生活其实一直流淌于中国人的血液中从未远走……

  中式文化生活方式是由中国传统文化所孕育的、一种融汇古今的新型古典生活方式。它汇总了“中式元素生活”、“中式精神生活”与“中式美学生活”等名目,是独属于中国人的一种以智慧、闲适、领悟和觉醒为主要特征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它是建立在精神与文化上的,重仪式更重意识,求物质更求精神,以物入微,以式入道。若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深的思想内涵,那么中式文化生活方式便是无从说起。因此,我们所需要的是精致的生活态度,而非单纯的奢侈生活,而是文化沉淀的意识形态。

  理解中式文化的神髓,才能进一步与现代、国际思想融合发展。中国,尤其是强大的中国,向来不排外,而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兼容并包的精神。

  而在坚守“传承中国、包容世界”这条道路上,矗立地坛边上的紫阙天禄,是做的最成功的,它将东方的“核”与西方的“壳”两者结合,以当代设计手法恰如其分的展现中式传统文化内涵。

  我们都知道,西方设计师在审美、线条与空间架构上的感知力比我们要深厚,他们在纷繁资料中抽取中式元素的能力极强,所以,紫阙天禄,在建筑外形上,中西合璧,将硬朗挺拔的西方建筑风格融入进来。

  但西方建筑是很缺一样东西的——那就是文化。文化不可能是符号,而是血脉中流淌的情感价值基因。如果没有碰触到文化层面,就不可能激起国内人文消费者的悸动,和国际文化消费者的冲动。

  而中式设计文化的神髓脉络,不是书画配饰、明清家具形式、窗格小品等符号组合,而是对这条文化血脉的理解演绎。紫阙天禄在中式文化生活氛围营造上,针对空间处理,以留白和意境的意识形态为主线,有意识地在开敞厅堂中增加视觉小品,把自然之景引入居室中,或用隔断演绎曲径通幽的移步易景,这些对情趣、意境、空灵的塑琢是道释之风的演绎,让居室洒脱幽远,主人心静目明,修身养性。

  但只有这些,远远是不行的,就忽略了儒家的大国、大气、大雅特性。人之气场在环境中的作用,紫阙天禄通过家具造型、主宾之位、厅室格局、色调配比等各方面凸显,展现主人的宽仁内敛、学识意向。让空间来表达主人在文化上的成功与修为,让配饰的字画摆件来诠释主人的独特文化品位,这些不是若没有深厚的传统文化修为,若没有仁德、大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思想指导并印证,这个意境是出不来的。

  然而,一般传统中式设计风格成不了家装的主流风格,因为现代人都很忙碌,闲时他们多希望能接触到简单的东西,而传统的中式风格色调比较沉重,空间以及家私都比较沉重硬朗,家的温馨感觉不容易体现,不太适合现代家居生活的状态。

  不少人在有了一定阅历后选择了中式的回归,中式家具不仅仅是一种选择,更多的是一种态度,快节奏的生活使人们更渴望在家中得到彻底放松。中式家居的价值,除了实用外,更重要的是其中所蕴含的文化价值,从而使实用性和艺术性相结合,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这些,早已纳入紫阙天禄建设之初的思考范围,紫阙天禄精装样板房选用的是线条简洁的新中式风格,以极简的方式来打开中式文化生活的内涵。

  我们说,一个人生存于世,便需要面对许多选择,而选择的结果不同便导致了生活方式和状态的不同。比如,我们买了一张木桌,而我们买到的仅仅是一个木制产品吗?不,我们选择的是一种阅读的方式,是对精致生活的向往。因此,选择一个自己所渴望的生活方式,是人生重要乃至最重要的事情。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