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升控股内忧外患愈演愈烈 违规担保规模升至20亿

  在巨额违规担保的重压下,高升控股(000971.SZ)仍未有解决危机的具体日程安排。

  相反,新曝光的违规担保项目还在增加。

  3月13日,该公司披露,核查中发现两笔此前未披露的违规担保事项,使违规担保总额初始本金规模上升至约20亿元,截至目前本金余额约15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半年多来,高升控股未能围绕解决违规担保问题形成“合力”,反而是“内忧外患”愈演愈烈。

  消失的问询函原件

  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高升控股“倒下”的有点突然。

  2018年7月19日,高升控股披露了一份标题为《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的公告,回答了公司前任董秘杜琳琳“闪辞”、涉诉借贷事项未披露等三个问题,揭开了违规担保事项逐渐拉开的大幕。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回复公告前,高升控股一反常态地没有对收到深交所问询函一事进行披露。

  在回复公告中,高升控股承认公司于2018年4月份涉诉借贷三笔共约2.5亿元,但未进行及时披露。

  并且,该公司在描述借款事项发生的原因时暴露出了内部治理机制的严重问题:高升控股称,涉诉案件中,借款方为与实控人家族关系密切的关联方华嬉云游,上市公司被列为共同借款人,时任高升控股董事长没有严格履行相关的内部审批程序。

  这样自曝性质的回复,引发了深交所的持续问询,高升控股在几度延期回复后,于当年8月20日自曝了实控人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1.82亿元的事项。

  此后实控人曾承诺于2018年8月24日之前向上市公司偿还前述1.82亿元,但直至两个月后,即同年10月24日,该承诺才得以履行。

  期间,高升控股违规担保问题再曝新案例。

  2018年9月28日,高升控股在《关于对外担保及资金占用的进展公告》中称,在自查并向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核实中发现,上市公司存在为世宇天地、宇驰瑞德违规担保事项,涉及担保金额3.4亿元。

  而发生违规担保的原因是,时任董事长韦振宇、现任董事长李耀未履行上市公司印章使用流程,违规使用公章。

  内部不信任开始

  在高升控股“挤牙膏”式信披,逐渐令外界失去耐心和信任感之际,其内部也因为不信任而发生了分化。

  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是,有7名董事对于前述《关于对外担保及资金占用的进展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投了弃权票,具体包括独立董事雷达、田迎春、赵亮、陈国欣,董事许磊、董红、袁佳宁。

  其中,董事许磊、董红、袁佳宁明确表示,已对实际控制人韦振宇和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耀完全失去信任。

  三人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时解释称,作为公司董事,自公司违规事项发生后,一直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裁判文书网及其他公开查询渠道对公司可能的对外担保及资金占用情况保持密切关注。

  “但此类违规事项均是涉及诉讼且诉讼结果对外公开后才能查询得到,而若存在还尚未进入司法程序的违规担保等事项则无法查询到。这种外部核查方式及其有限,亦无法反映公司对外担保及资金占用情况的全貌。鉴于上述情形,在上述违规事项初步暴露时,我们已要求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配合公司完整披露所有违规事项。”三人表示。

  根据三董事的说法,高升控股实际控制人曾向三人公开保证,违规担保行为只有三董事查询到的信息所列情况。

  但不久后,三董事查询到,2018年9月11日,新增一项针对高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涉及金额为1550万元的《强制执行裁决书》,经高升控股法审部核查并回复该事项属实。

  “鉴于此,我们对实际控制人韦振宇和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耀完全失去信任。”董事许磊、董红、袁佳宁表示。

  2018年9月27日,高升控股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后者称因上市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进行立案调查。

  重组悬在空中

  高升控股曝出违规担保问题之际,正值一项重大资产重组进行中。

  如今随着上市公司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该重组被迫“悬在半空”,甚至引发了诉讼纠纷。

  2017年12月11日,新三板公司华麒通信(834355.OC)发布公告,称高升控股拟以不超过9.19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华麒通信99.997%的股权,交易方式分别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股份支付部分的作价5.05亿元,现金支付部分的作价为4.14亿元。

  2018年4月27日,该交易获得证监会批准,同年10月24日,该笔交易中高升控股新增发的股份正式上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高升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