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信威集团:一个市值400亿资不抵债的壳 负债率达100%

  在“买方信贷”这一模式下,信威集团与其交易商之间的资金流向,形成了“左手倒右手”的闭环

  最近,信威集团((600485.SH)股吧里最常见的新帖就是“借用《流浪地球》的一句话:你听着亲爱的,我们必须抱有希望。

  这只自2016年12月23日停牌至今的股票给投资者留下的不仅仅是无奈,更多的是悬念。

  2016年12月23日,一篇题为《信威集团隐匿巨额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的长篇报道揭露了柬埔寨信威的实际运营状况,并推测已经有部分股东通过减持套现巨额财富。受此消息的影响,信威集团股价当天迅速跌停,随后公司公告停牌。

  几个月后,信威集团用“胡编乱造”回应了此事,同时宣布拟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重组涉及跨国军工行业,属于“重大无先例”的情况。重组标的为天骄集团,需要国防科工局同意才行,关乎国家安全。之后,信威集团便开始遥遥无期的停牌,一停就是700多天,位列A股停牌钉子户探花。

神秘的实控人王靖

  神秘的实控人王靖

  貌似脱离不了通常的剧情,每个扭转乾坤的背后都会有一个传奇人物。

  实控人王靖于2010年入主信威集团后,为这家濒临破产的公司带来了柬埔寨电信业务,靠着这个项目的销售收入,使当时濒临破产的信威集团迅速扭亏为盈。短短四年,凭借“买方授信”这一销售模式取得的靓丽的营收业绩,信威集团也成功借壳上市登陆A股。

  2011、2012两年,柬埔寨信威贡献的销售收入,更是分别占到当期总体营收的84.7%和90.47%。

  随后,柬埔寨信威的经验被推广到俄罗斯、乌克兰、尼加拉瓜等信威集团的海外项目上。信威集团年报显示,公司在这些国家开展的海外公网业务带来的销售收入,占到年总营收的90%以上。

  这一销售模式也被誉为王靖“点石成金”的经典案例。不过,在买方信贷模式下,信威集团必须要为柬埔寨信威等海外公司承担巨额债务的风险。

  然而,神秘商人王靖的背景有两种说法:官方的资深企业家与坊间流传的傀儡。

  信威集团对王靖在2010年之前的经历介绍为,曾任职于厦门远东国际贸易公司、中国远东国际贸易总公司、深圳中远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且王靖所干的全都是震惊世界的大事。

  第一,修建厄瓜多尔大运河替代巴拿马运河,震惊世界。

  第二,解决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数十年都解决不了的发动机难题,傲视中国群雄。

  现实中,曾经要投资千亿美元修建尼加拉瓜大运河,替代巴拿马运河,然而几年过去了,运河却了无声息。网上爆料,注册资本达70亿的天骄航空厂房处于烂尾状态。在5G即将来临时,华为、中兴通信等公司拼尽全力开发相关产品,然而曾想赶超他们的信威集团在通信板块却没有任何消息。

  近乎资不抵债的壳

  可以说,曾经被誉为“点石成金”的模式也是将公司推向危机的手。

  自2016年度信威集团的主营收入就因“买方信贷”模式的放款因素,公司业绩开始下滑。根据公司2017 年年报披露,信威集团向乌干达、北爱尔兰等海外项目运营商累计发出商品的合同价为 34.56亿元(相关商品已运达并验收),但由于买方信贷贷款尚未放款,信威集团尚未回款,造成 2017 年度大幅亏损。

  相较之前上市公司对柬埔寨(信威)采用的买方授信模式,截至 2017 年年末,柬埔寨信威的贷款余额为7.12亿元人民币。 2017 年 12 月,国开行北京分行对柬埔寨信威新增 4,300 万美元融资再安排授信,用于偿还柬埔寨信威向国开行香港分行原贷款合同(2012 年 6 月签订的 30 亿元人民币)项下 2017 年 9 月 27 日及 2017 年 12 月 27 日预计到期的本息及保函费等。于此同时,信威集团再次为柬埔寨信威在招商银行总行离岸金融中心 1.3 亿美元贷款提供担保。

  柬埔寨信威与信威集团签订合同,信威集团用现金质押等担保方式,向银行申请对柬埔寨信威进行贷款授信。柬埔寨信威从银行提取贷款后,这笔资金就作为采购货款,支付给信威集团,最后,这笔销售收入成为信威集团海外收入,计入信威集团的营收之中。

  细细分析一下,在“买方信贷”这一模式下,信威集团与其交易商之间的资金流向,形成了“左手倒右手”的闭环。

  6年多的时间柬埔寨信威依旧依赖信威集团担保贷款以及信威集团“买方授信”这种模式下银行不愿意向其放款,这不禁让人对其实质经营浮想联翩。

  再具体往下分析,信威集团主要业务营收在海外,而系统产品为最主要的核心营收产品(最高时系统营收占总营收超90%),信威集团2017年新增加了智慧养老及数据通信业务,但其在2017年毛利率为负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信威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