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国出境游客移动支付占比首超现金 意锐方案助力中国游客境外“血拼”

  1月21日,尼尔森与支付宝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境外旅游市场发展与趋势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中国出境游客使用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32%,首次超过了现金支付。同时,近7成受访中国游客在境外使用过手机付款。

  跟随着国人出境旅游的脚步,中国移动支付上下游企业也打开了海外市场,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正在世界各地展开部署。

  可以看到,无论是在美国的渔人码头的餐馆,澳大利亚东南沿岸的商超、还是在日本的药妆店,收银台都已摆上了来自中国的扣扫支付终端——意锐“小白盒”。这种线下扣扫支付方案不仅遍布中国内地所有地区,并正在走向海外,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包括泰国、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欧洲、澳大利亚、北美等。国人即使在海外也能方便使用扣扫支付。

  这表明,海外商户已经意识到移动支付对于国人消费的重要性,并开始接受中国人的支付习惯提供相应服务。

  有很多因素促使中国游客在海外使用移动支付,最重要的是他们早已在国内习惯了这种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比如,使用小白盒付款的步骤非常简单:消费者打开手机的付款二维码,对着小白盒轻轻一扣,就快速实现了付款。中国游客在海外能使用他们熟悉的支付方式,旅行变得轻松又愉快。

  业界人士指出,以意锐小白盒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支付终端已经加快出海步伐,可望进一步拓展中国移动支付全产业链在海外的竞争力。

  中国游客海外交易 移动支付首次超过现金

  根据白皮书,中国游客的出境旅行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多样化。一级城市居民短期旅行常去香港、澳门、日本、南韩;而二级城市的居民则倾向于去更远的地方。1990年到1999年出生的一代中国游客更爱冒险,他们经常选择更具有异域风情的目的地,比如中亚地区和北极圈国家。

  人们或许以为,只有80后、90后等年轻一代才会在海外使用移动支付。但数据显示,60后、70后也正在拥抱移动支付的大趋势。2017年,55%的1960年-1979年出生的中国游客在海外旅行时使用移动支付,相比千禧一代(出生在1980-1999年)的中国游客使用移动支付的比例略低。2018年,这个比例升为68%,跟千禧一代基本持平。

  事实上,88%的老一辈中国游客会询问商户是否接受移动支付,相比去年要增长14个百分点。

  中国出境游客使用移动支付正在迅速增长。2017年,65%的中国出境游客使用移动支付,而使用现金的比例为90%,使用银行卡的比例为82%。2018年,使用移动支付的比例增长到69%。在他们最近的海外旅行中,受访的中国游客的所有交易中,32%的交易是使用移动支付,现金只占到了30%。这是移动支付首次超过现金。

  随着更多的商户开始接受移动支付,这将会激励中国游客更多的消费。超过90%的中国游客表示,如果更多的商户支持移动支付,他们可能会更多使用移动支付。

  海外购物持续升温 人均购买3种类商品

  人们海外支付花钱都花到哪里了呢?白皮书显示,中国出境游客的三大支出仍然是购物(占25%)、住宿(18%)、还有餐饮(16%)。中国游客变得更加注重品质,产品质量决定了他们的购买决策。

  在所有的移动支付场景中,百货商店、大型超市和免税店是中国游客经常使用移动支付的地方,而移动支付也被应用到小商户。2018年,14%的中国游客在便利店使用移动支付,10%在中小型超市使用移动支付,10%在药妆店使用移动支付,相比去年均有略微增长。除了这些地点的消费,移动支付也被应用在退税方面。

  出境游自然少不了购物,国人海外血拼热度不减。2018年,中国出境游客人均使用移动支付购买的商品种类为3.0,比2017年增长了0.6。去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中国游客对移动支付更有热情,平均每人使用移动支付的购物种类为3.2。去澳大利亚的中国游客更倾向于使用移动支付购买纪念品、艺术品和工艺品、食物和化妆品。去美国的中国游客购买当地的特产、衣服鞋帽以及电子产品等。

  有了移动支付,人们可以在海外以自己熟悉的支付方式下购物,这对于商家营业额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举个例子,2018年国庆黄金周,在北美地区的洛杉矶、旧金山、多伦多等多个中国游客集中的旅游目的地,Calvin Klein、Tommy Hilfiger的品牌门店都在国庆前部署了意锐小白盒,以应对中国出境游客的购物潮。统计显示,黄金周效应明显,这些门店的交易笔数比之前平均增加了7倍,营业收入也提高了将近8倍。

  移动支付推动境外当地实体零售业发展 6成商户收入增长

  移动支付不仅给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方便的选择,也进一步推动了当地实体零售业的发展,实现数字化运营和营销。

  一些当地商家表示,中国移动支付服务商的官方推广、相关服务供应商的建议都是让他们采用中国移动支付的重要原因。此外,其他商家或者合作伙伴也会推荐他们采用移动支付。

  2018年,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这些国家的热门景点区域的商户中有58%提供移动支付服务。(新加坡为59%,泰国为55%,马来西亚为61%)。90%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受访商户都曾遇到过中国游客进店询问是否能使用移动支付。

  很多受访商户认为,移动支付是一种安全、可靠、有效,且能够联系中国消费者的支付方式。

  据一位马来西亚的商户称,“我们的商店位于中国游客常来的区域,他们是我们的主要消费者。如果不使用移动支付,我们会失去很多消费者。”此外,也有商户称,移动支付确实很方便,因为消费者可以在手机上绑定好几张卡。

  有近6成境外商户表示在接入支付宝之后,客流量和收入都出现了增长,其中超过70%的商户明确表示会向同行推荐支付宝;尚未接入的商户中,则有55%渴望未来尽快接入。

  新马泰移动支付发展迅猛 2年间接入移动支付的商户规模扩大数倍

  白皮书显示,海外的常用移动支付方案包括由第三方公司开发的电子钱包、银行或信用卡机构提供的app, 和NFC支付。此外,许多本地移动支付品牌活跃在新马泰这些国家,市场集中度较低。一个支付品牌主要服务于一到三个消费场景,只有少数品牌可以覆盖几乎所有的日常消费场景。

  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的热门旅游景点,70%的移动支付服务采用中国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在马来西亚的热门景点,中国游客可以通过中国移动支付app在绝大多数支持移动支付的商户进行消费。

  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目前这些能提供中国移动支付的商户中,在2016年只有其中的12%的商户采用了移动支付方案。而剩下的88%均是在过去两年中发展起来的,这显示了移动支付的迅猛增长。

  随着中国移动支付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越来越普及,这些区域的商户对于中国移动支付品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的发展也有更高的期待。这些商户希望,中国移动支付所积累的专业技术和操作经验可以帮助当地移动支付行业的数字化发展,让更多的游客和当地居民享受移动支付的便利。

  作为中国移动支付基础设施服务商,意锐新创方面表示,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热潮是向海外发展移动支付的重要契机,海外移动支付有着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意锐将会把中国移动支付的经验和技术带到当地,配合各国政府的政策因地制宜,帮助海外移动支付产业实现跳跃式发展。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