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扭亏为盈重新上市 长航油运艰难复活

  变卖资产重整

  2014年下半年,长航油运开始进行重整,其基本思路是砍掉亏损严重的VLCC资产,并开始偿还债务。

  根据长航油运2014年12月的重整计划,公司当时的债权总额为66亿元,其中有担保的44.7亿元可以优先清偿,公司按照100%的比例进行清偿;其余21.7亿元则列入普通债权组,对每家50万元之下的,按照100%比例一次性清偿,超过50万元以上的债权,则按照12.46%的比例以现金分期清偿,其余部分按照股票抵偿,每股股票抵偿价格为2.3元。

  在经营管理方面,长航油运在重整计划中提出,要进一步压缩各项费用开支,“管理费用同比压缩10%以上”,“改革后岸基人员精减20%以上”。

  而为了清偿债务,公司把油轮资产进行变卖。

  2014年9月19日,长航油运召开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议案,统一售出长航油运的6艘自有VLCC油轮,同时卖出变现的还包括2艘油轮、4艘沥青船。

  其中,变卖6艘VLCC油轮总计获得3.8亿美元,买家是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这是中外运长航集团与招商轮船共同出资组建的公司,用来整合中国各家国有企业的VLCC资产。目前,经过股权转移,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的所有控制权已经全部转移到招商轮船旗下。

  到了2014年底,长航油运终于实现了减亏,当年实现净利润为亏损4.21亿元,相比2013年的巨亏实现了大幅度缩窄,其资产负债率也下降到了79%。

  重整剥离了全部VLCC资产之后,长航油运的主力船队变为特种品运输船队,主要是高端化工品船,此外,公司还经营一些灵便型的小船,用来运输内外贸原油和成品油。

  “实际上,长航油运的业务很赚钱,因为属于垄断经营,类似化工品等特种品运输,在国内普通企业是无法参与竞争的。”上述国内某航运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尤其在气体运输市场,长航油运是国内乙烯运输市场唯一的运输服务提供商。根据公司年报,2017年,公司乙烯运输业务的毛利率高达44.32%,远高于油品运输的25.84%和化学品运输的13.62%。

  2015年是长航油运命运的重要转折点。

  这一年,航运行业回暖,运费水平触底反弹。以VLCC日租金水平为例,2015年已反弹提升至5万美元左右。长航油运也趁机提前回购了数艘融资租赁的船舶,并重组了境外子公司的债务。

  截至2015年底,长航油运旗下的船舶数量为63艘,总运力214万载重吨。全年总计完成货运量3638万吨,实现净利润6.28亿元,终于实现了多年以来的首次扭亏为盈。

  来源:时代周报 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长航油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