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利美康3年净利增长超6倍 “隆胸第一股”急扩张藏隐忧

  因一起医疗事故,头顶“隆胸第一股”光环的利美康(832533.OC)突然深陷舆论漩涡。

  2019年1月3日,年仅19岁的大二学生夏某到整形医院做隆鼻手术,不料意外身亡。涉事的贵州利美康外科医院称,死因是术后出现麻醉并发症“恶性高热”,不过目前仍未有司法鉴定结果。1月7日,贵州利美康外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美康”)已经紧急停牌。

  自2015年挂牌新三板以来,利美康迅速扩张,三年里在全国各地布局了超过20所连锁医院,业务涵盖整形外科、口腔科、激光微整科等。2019年,利美康的总市值已经达到4.02亿元。根据挖贝网统计,2018年10月,利美康在贵州市新三板企业的市值中排名第八。

  2017年5月8日,利美康曾接受太平洋证券的上市辅导,但2017年底,利美康又与太平洋(601099,股吧)证券解除协议,终止了上市辅导。

  近日出现的医疗事故暴露出利美康在安全管理和监管方面的漏洞,对公司发展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记者致电利美康在贵阳、广州、深圳的医院,采访请求均被拒绝。

  连锁模式迅速扩张

  2004年3月9日,骆刚创立利美康,合伙人还有鲁天宇、张智毅、刘德东等五位美容医师。

  发展整容业务十余年后,利美康于2015年6月3日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第一家新三板上市的整形医院。

  公开信息显示,利美康的主营业务是以整形外科、口腔科、激光微整科、综合科为特色的整形美容服务。通过投资设立子公司、收并购,利美康逐渐在全国各地铺设连锁医院,现已发展成为集医疗、教育、培训、材料生产加工、投资金融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团。

  天眼查数据显示,利美康对外投资公司有24家,遍布贵阳、遵义、清镇、兴义等贵州城市,对外也延展到北京、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形成网状连锁整形机构。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也以整形美容为主,注册资本从100万到1000万元不等。利美康还提出,在2023年要实现300家连锁店的扩张目标。

  迅速铺开、连锁经营的模式,为利美康赢得高速增长的营收和毛利率。2014年,利美康的营业总收入还只有9520.63万,2017年已经达到2.96亿元,三年里增长率超过三倍。而净利润则从2014年的377.37万增长到2017年的2465.41万元,超过6倍。

  2018年,利美康的发展已有减缓之势。利美康2018半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59亿元,同比增长22.5%;毛利率达到56.17%,与2017年基本持平;净利润则只达到1089万元,同比减少41.56%。

  投资并购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定向增发。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10月-2017年7月,利美康通过三轮定向增发融资共1.198亿元。其中,2017年2月募集的6910万元主要用于辅助公司在全国的扩张连锁整合并购,扩大公司经营规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与此相应的大环境是,并购扩张早已成为医美行业的重要趋势。德勤财务咨询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2017 》指出,过去15年,中国医美行业并购规模以年均61%快速增长,并购案例数逐年增加,单笔交易金额也逐渐增大。仅2016年,医美行业的企业并购案例就达到45起,并购总金额达到64.4亿元。

  该报告认为,医疗美容企业通过并购将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更具影响力的大型医美企业将引导企业未来发展方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利美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