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近2亿应收账款或打水漂疑窦丛生 东北制药再收监管函

  新年伊始,上市公司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北制药”)收到深交所公司部的1号监管函。

  事情则要从2018年12月12日,东北制药《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说起,公告中东北制药一次公布了对上海汉飞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汉飞”)、上海东汉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东汉发展”)、上海智多星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智多星”)三家公司合计近2亿元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并在2018年12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

  对此,2018年12月15日,深交所公司部就东北制药计提上述大额坏账准备的必要性、合理性等问题向其发出关注函,并要求你公司于2018年12月19日前回复。但是,深交所反复催促,东北制药仍然迟至2019年1月3日予以回复。

  对此,深交所公司部将2019年1号监管函下发给了东北制药,并表示,其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第2.16条、第17.1条的规定。希望其遵守相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面对深交所问询函,经反复催促东北制药依然推迟超过两周才给予回复,背后原因何在?近2亿应收账款计提坏账是否合理?东北制药2016年开始就与当年成立、注册资本只有2000万,缴纳社保人数只有3至5人的东汉发展连续3年产生亿元左右的贸易往来,决策及交易过程是否存在违规问题?

  1月7日上午,《华夏时报》记者联系了东北制药证券部人士进行采访,对方表示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已经说的很明白。针对公司为何与3家从注册资本、成立年限、员工人说来看实力都不强的公司产生大额合作,该人士却反问记者“现在说这些有什么意义?”

  近2亿应收账款缘起

  深交所反复催促,推迟了两周之后,2019年1月3日,东北制药终于回了深交所《关于对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公司部关注函〔2018〕第 244号)(以下简称“关注函”)中计提应收账款必要性、合理性及对其财务状况影响等问题。

  东北制药回复显示,2016年4月,东北制药经董事会审议批准,与上海东药汉飞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设立了上海益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益东”),并从当年开始与东汉发展、汉飞生化、上海益东有业务往来。

  2016年、2017年,上海益东分别与东汉发展发生采购额8,404.00万元和10,135.35万元的采购合同。2018年双方就扩大贸易规模达成一致,并在2017年底签订了1.59亿元的化工产品购销合同。

  后续由于东汉发展未按照合同约定进度供货,上海益东多次发函催促供货,东汉发展在2018年11月16日回函中表示由于经营困难,无法履行相关合同约定供货业务,同时因资金紧张,无法退还上海益东的预付款项。

  同期,上海益东与汉飞生化贸易销售额为16,105.08万元和3,304.80万元;2016年与上海智多星贸易销售额6,930.97万元,2017年末上述贸易活动除形成公司对汉飞生化应收账款3,304.80万元。目前上海益东对上海智多星应收账款734.47万元以外,其他销售款项均已收回。

  东北制药表示,鉴于以上情况公司迅速成立了工作组,于2018年12月向东汉发展送达了律师函((2018)华轩函字第365号),要求其按照合同履约。但通过对其财务状况调研,截至2018年11月30日,东汉发展净资产2,032.13万元,货币资金26.69万元,固定资产47.52万元,经认定其资产状况短期内无法履行还款计划及承诺。

  东北制药经综合评估,上述欠款收回的可能性较小,为了客观真实的反映公司2018年业绩及资产状况,公司履行相应审批程序,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对于深交所提出的上述应收预付款项产生的原因及其中是否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东北制药相关内控制度是否有效、内部控制是否存在缺陷等问题。

  东北制药回复中表示,上海益东开展的各项业务均是依据上海益东执行事务合伙人批准的《上海益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业务授权管理制度》的规定,由授权业务审批小组及投资决策委员会根据授权业务内容负责审批各自权限范围内的各项业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北制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